人民网
人民网

一部属于濮院的影像档案!

嘉兴桐乡:濮院在地艺术项目作品展开展

杨薇、陈建钟
2022年12月18日16:59 | 来源:读嘉APP
小字号

一张照片深藏一个故事,一个故事讲述一段历史。12月18日,嘉兴桐乡濮院在地艺术项目作品展在濮院时尚中心展出,用影像讲述不同年龄濮院人的故事。

走进濮院时尚中心,首先看到的是一面由各式各样纽扣和不同人物头像组成的主题墙,组合成了“2023”四个充满童趣的大字,色彩斑斓;另外一侧,几根鲜艳的纱线组成了一面镂空的背景墙,纱线上挂着一幅幅动人的作品。浙江传媒学院美术馆馆长、摄影师、策展人傅拥军介绍:“纽扣和纱线是毛衫制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配件,体现的是濮院元素,透过这些纽扣和纱线在墙面多彩颜色的变化,更能显示出濮院的时尚感。”

濮院时尚小镇在地艺术项目拍摄了一组1—100岁的濮院人,用影像讲述不同年龄的濮院人的故事。从牙牙学语的幼儿,到愤然拼搏的青年,再到独当一面的中年,最后是平静祥和的老年……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职业,一张张肖像,串联起来,就是濮院的人生百态,也是每个人的人生。

濮院在地艺术项目作品展开展。濮院镇供图

  在摄影者看来,一次拍摄过程就是一次深入交流的过程。代表“25岁”的陈诗珍在濮院时尚中心工作,在拍摄过程中摄影者问她为什么要留在濮院?她说,“濮院是羊毛衫产业的源头。我一直留在濮院的原因就是这个,越靠近源头,你学的东西会越多,接触的东西也会更广泛一些。”像这样的内容都隐藏在艺术展的一个个细节中。

濮院在地艺术项目作品展开展。濮院镇供图

  除了时尚,在濮院也少不了古镇文化。此次展览特邀濮院本地知名摄影师苏惠民参与,特地开设了《濮院四十年》栏目,记录了从上世纪80年代到今天的濮院,从改革开放到毛衫产业快速发展再到古镇开发等,苏惠民用他的相机记录下了这40余年濮院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参观者看到了充满历史细节的濮院旧时光。傅拥军也细心地在这个展览中嵌入了古镇元素,用几块古色古香的木板拼凑成了照片的背景墙,让濮院历史渗透整个展览。

群众观展。濮院镇供图

为什么要办这个展览?傅拥军坦言,“在濮院办展具有全国意义。市场经济看浙江,浙江市场看濮院,可以说这里是全国市场经济发展的缩影。做这次艺术展,就是为濮院做一份影像档案,挖掘濮院市场繁荣背后的故事。”傅拥军说,来到濮院后发现,这是个充满奇迹的小镇,这里是全国最大的羊毛衫市场,被世界各地的创业人看重,即便濮院经济受到疫情等各种压力冲击,也依然有约15万人选择“濮漂”以寻找商机,“这背后肯定有其独特的原因,我们办展既是展览也是解密。艺术展表面看是一次摄影作品的展示,但是在拍摄每个人物的同时我们都会提出‘为什么选择濮院’‘创业中遇到了哪些难题’‘在濮院最感动的事情是什么’等问题,在拍摄每一份作品中,也读懂了濮院。”

濮院时尚小镇在地艺术项目用一张张照片讲述了濮院人顺境中的忧与愁、逆境中的苦与思、辉煌中的淡与定、平凡中的甜与乐,正是每一代濮院人的艰苦付出,才成就了濮院今天的辉煌。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