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明确: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带头,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

2022年12月17日16:4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12月17日电 (康梦琦、孙鹏)今天,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倡导“非必要不做核酸,非必要不查核酸证明”。

会议明确,除养老院、福利院、托育托幼机构、中小学等场所,为方便群众办事,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同时,保持现有便民核酸采样点布局不变、规模不变、效率不变,方便确有需要的群众进行核酸检测。

人民网浙江频道走访了杭州市上城区、滨江区等多个核酸采访点,发现多个窗口内无人采样,窗口旁张贴的核酸检测时间已调整为周二、周日等。部分核酸检测点前市民有序排队等待核酸检测,未出现排长队的情况。

部分核酸检测点前市民有序排队等待核酸检测。人民网 孙鹏摄

杭州市上城区某商场入口处安保人员表示,近日,该商场已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

上城区某商场入口处已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人民网 孙鹏摄

此前,浙江各地市均已发布相关通告,宣布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不再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实行“愿检尽检”,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及进入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再扫“场所码”。

12月16日晚,杭州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十八次新闻发布会。会议明确,12月17日起,杭州全市所有医疗机构门急诊取消核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为进一步缓解核酸检测压力,杭州已正式上线“杭抗原”小程序,市民通过自我抗原检测并上传结果,健康码首页将根据核酸或者抗原结果,综合判定检测阴性的时间。幼儿园、中小学生核酸检测后,如出现混管阳性,可以抗原检测代替单人单管核酸检测,如抗原检测阴性可以进入校园。

宁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12月16日发布通告,为方便广大群众就医,自12月17日起,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不再对门急诊患者开展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住院病区继续执行封闭管理,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凭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进入。同时,为了更好地保护医患双方的健康安全,就诊期间,请广大患者遵守“一人一诊室”的要求,保障就诊秩序,如就诊前已知自身核酸或抗原检测阳性,请在进入医疗机构时主动告知工作人员,并根据引导到专用区域就诊。

此外,浙江其他地市也均发布通告,为方便市民看病就医,从12月17日0时起,全市所有医疗机构门急诊不再核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据悉,截至12月5日上午,浙江所有地市均已发布通告,宣布当日起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不再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实行“愿检尽检”,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及进入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再扫“场所码”。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