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完善分级诊疗 打造“超级医院”

绍兴统筹盘活急危重症救治资源

汤桂平
2023年01月15日09:44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各大医院发热门诊量居高不下。为缓解重症病人医护人力和床位短缺问题,绍兴统筹盘活急危重症救治资源,完善分级诊疗模式,畅通双向转诊机制,确保社区患者得到及时救治,降低重症风险。

“这里的医疗条件一点也不差,我明天就可以出院了。”1月13日下午,在绍兴市越城区皋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部,70岁的邱大爷病情已经稳定,正在做着出院前的准备。一周前,他感染新冠病毒,加上有较重的基础疾病,被转到了刚开放不久的住院部。住院部自1月3日开放以来,一直处于满员运行状态。

在越城区,卫健部门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在1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基础上,结合市级医院设置情况和医疗体合作框架,按照分区包片原则统筹各医院资源打造“超级医院”。

皋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绍兴市人民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单位,便是“超级医院”的一个网格,通过上级医院专家的指导和协助,实现“新冠患者应收尽收、急诊患者应接尽接、重症患者应治尽治”。“签约的11个基层医疗机构网格平均床位使用率由原来的58%增加到了现在的100%。”绍兴市人民医院公共卫生处处长何玲燕说。

1月13日当天,由绍兴市人民医院呼吸科、心内科、营养科、中医科等科室专家组成的团队,还分别前往皋埠、马山、东浦、斗门等基层医院开展“联合病房”线下指导。何玲燕告诉记者,团队成员一方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提升二级医院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新冠病毒感染救治能力,另一方面通过网格化管理、现场会诊和远程会诊等,确保基层住院患者得到同质化治疗。何玲燕表示,此次线下指导也是对基层床位的一次重新梳理。对症状缓解已转为轻症的患者,及时下转进行下一步康复治疗,对首诊危重的患者,通过会诊也可以确定上转路径,从而确保重症及危重症患者及时得到有效救治。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