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吸氧、输液、发热诊室一应俱全

宁波江北打通农村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2023年01月10日14:0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中心卫生院全科医生林杰格外忙碌。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江北区全力做好农村地区卫生服务站开放工作,结合巡回医疗工作,实现农村地区医护人员以及退烧药配置到位,农村地区卫生服务站“应开尽开”。与此同时,位于慈城镇的22个村级服务站全部开启,林杰则时常往返于南联村、妙山村,在两个村级卫生服务站轮流坐诊。

走进南联村社区卫生服务站,68岁的胡大伯正在向林杰问诊配药。听说站里的氧疗室已经开放,胡大伯在咨询了医生后,还增加了氧疗服务。“最近还是有点咳嗽,一急难免有些胸闷,听了林医生的建议来试试吸氧。”胡大伯说,“现在,村里的卫生服务站确实发挥了大用处。”

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为老年人检查身体状况。江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加大,返乡人员增多,农村地区的医务人员充分发挥“网底”作用,守好“保健康,防重症”的第一道防线。林杰介绍,冬季本就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加上新冠感染,最近来看诊的很多患者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以妙山服务站为例,原本一天输液只有10人次左右,昨天一天就达到了30多个,村民对输液服务的需求大增。”

除了全科医生,林杰还有其他身份——妙山片区家庭医生团队负责人。该团队为其片区12个村的村民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前几天的一个下午,林杰接到慈城镇五联村村干部的紧急电话,该村一位老人出现高热、胸闷的症状。了解老人状况后,林杰迅速收集温度计、血氧仪等设备和药品出诊。据悉,患者是78岁独居老人,患有基础慢性疾病,属于新冠感染高风险人群。林杰来到老人家中,为他检查了体温、血氧、血压、心跳等健康指标,并对症开药。

为老人提供上门健康检查。江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如今,经过全区的摸底排查,各村依据村民身体状况进行重点群体“红黄绿”三色管理。林杰所负责的妙山片区“红”“黄”级别人群有1053人。

为做好“红”“黄”级别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工作,林杰保持着与妙山片区村委密切畅通的联系。如有需要,各个村所在卫生服务站内的家庭医生会提供上门巡诊服务;遇到重症风险较高的病患时,可开辟绿色通道转诊至上级医共体宁波市第九医院,实现了新冠感染相关症状患者的基层首诊、有序转诊,确保感染新冠病毒的重点人群可以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减少重症发生率。目前,妙山片区家庭医生团队已提供上门巡诊服务35人次、转诊服务1人次。

当下,慈城镇的基层卫生机构充分发挥分级诊疗前沿阵地优势,在符合条件的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均开设了输液室、吸氧点和发热门诊,同时配备充足的药品和抗原试剂。随着春节临近,慈城镇中心卫生院的全科家庭医生团队将继续提供“线上指导+线下巡诊”服务,切实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吴天云、史俐俐)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