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带啥“干货”上浙江省两会?丨2023年,政协委员们带着这些提案而来

2023年01月10日11:5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1月10日电 (方彭依梦、张帆)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于1月11日上午开幕。1月9日,肩负着全省人民的重托,带着基层百姓的心声,怀揣着精心准备的提案,出席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陆续抵达驻地,向大会报到。这标志着浙江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

在报到处,政协委员们全程佩戴口罩,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填表登记、领取会议资料,配合做好大会疫情防控工作,现场井然有序。

出席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陆续抵达驻地报到。陈雷摄

未来几天里,来自经济、科学技术、文化艺术、农业和农村、教育、医药卫生、社会科学、新闻出版等32个界别的委员们将围绕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履行完报到手续的浙江省政协委员、嘉兴美术馆(嘉兴市蒲华美术馆、嘉兴画院)副馆(院)长仲中晓介绍,他这次带来了新时代文化工作要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建议。

浙江省政协委员、嘉兴美术馆(嘉兴市蒲华美术馆、嘉兴画院)副馆(院)长仲中晓。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坚定新时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立场,必须在‘举旗帜’上下功夫,凝聚团结奋斗的共识与力量,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当前文化、宣传、思想战线的重要战略任务。”仲中晓在提案中强调,浙江省文化战线有关部门、馆院、社团等机构要在新时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上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在建好阵地、管好阵地、用好阵地上下功夫。

来自农业和农村界别的浙江省政协委员、绍兴嵊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赵洪长年从事农业技术推广相关工作,对农业产业发展比较关注。

浙江省政协委员、绍兴嵊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赵洪。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赵洪认为,当前农业产业发展有两方面问题较突出:一是农业用地的平衡问题,二是农业产业发展用地无法得到保障的问题。为此,他建议,要保障“农地姓农”,切实为效益农业的发展提供土地等要素支持。在为真实投资农业的项目提供一定数量用地指标的同时,应考虑用地价格不能与一般工业用地等同,从而为农业和农村的发展留块“余地”。

同样来自农业和农村界别的浙江省政协委员、宁波市鄞州区姜山镇归本水稻农场负责人汪琰斌表示,作为来自农业农村基层一线的90后种粮大户和新一届省政协委员,自己要认真履职,为广大浙江农人代言。

浙江省政协委员、宁波市鄞州区姜山镇归本水稻农场负责人汪琰斌。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我比较关注农业提效,让每亩土地有更高的产值,走绿色高效发展道路。”汪琰斌认为,以立体化栽培、一二三产联动等为代表的“高质量提效”方式,是农业能持续吸引年轻力量、优质资本的根本动力。

“我长期从事航空航天高端金属导管塑性成形技术及智能化成套装备的研究,已经有二十年了。”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金马逊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研究院院长林伟明介绍,第一年履职,他前期做了不少调研并准备了两个提案,主要关注山海协作和丽水“双招双引”工作。

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金马逊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研究院院长林伟明。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山海协作其实很早就提出来了,一直在做并取得了不少成效,对于地区之间经济发展的平衡稳定也起到了很大帮助。”林伟明认为,在山海协作方面还可以更深入地推进,把山海协作的产业链做得更好,让其落到实处、提上高度,为共同富裕作出更大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及‘开放’一词。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前来参会的浙江省政协委员、义新欧贸易服务集团董事长冯旭斌表示,自己准备的提案将在这一块上做好文章。

“截至今年1月5日,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累计驶出5024次班列,发运量突破41.6万个标箱。”冯旭斌介绍,目前,义新欧中欧班列保持日均开行5列,已开通18个方向的点对点国际铁路货运直达班列线路,到达境外站点101个,辐射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个城市。未来,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将开行更多精品班列,围绕中欧班列运输通道,不断增点拓线、提升服务。

此外,省政协委员们表示,大会期间,将带着全省人民的嘱托和期盼,围绕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为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