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春走基层|露营“热出圈” 带动多元经济发展

人民网记者 王丽玮
2023年01月26日09:0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虽是隆冬时节,位于浙江海宁盐官的芳草地房车营地内却是一片欢声笑语。露营爱好者三五成群相聚帐篷下,或围炉煮茶,或围坐烧烤,或河边垂钓,不亦乐乎。

眼下,露营已成为最时髦的户外休闲活动之一。2022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等十四部门印发《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露营旅游加速发展。

眼下,露营已成为最时髦的户外休闲活动之一。人民网记者 王丽玮摄

1月25日(正月初四)上午11点,距离营地不远的停车场内已经停满了汽车,不少游客拉着行李箱、背着烧烤架、带着钓竿等工具正在路边等待接驳车。

“我们春节露营订单量较节前有较大幅度增长。”芳草地房车营地相关负责人王单介绍道,“目前营地内房车出租率60%以上,每天预定增长量在10~15间左右,日营业额达到4.5万元。”

春节假期,不少游客带着家人到露营地追寻“诗与远方”。人民网记者 王丽玮摄

趁着春节假期,来自上海的游客苏女士带着一家人来追寻“诗与远方”。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她正将行李往房车内搬运。“露营最近太火了,身边朋友都在分享自己的露营经历,我们也被‘种草’了。”苏女士说。

在她看来,露营早已“热出了圈”,“谁身边都有几个去露营过的朋友,社交媒体上也总能刷到记录露营的帖子,看得人心痒痒。”苏女士说。

拎包入住还能享受送餐等各种服务,“精致露营”走红当下。人民网记者 王丽玮摄

搭上天幕,配上桌椅,摆上茶具,游客丁先生和朋友们在冬日的暖阳里一起享受悠闲时光。作为“发烧友”,他几乎每周都要去露营一次,春节更是难得的机会。在他的行李箱里,卡士炉、咖啡机、营地灯、风筝、羽毛球拍、烤红薯架、钓竿等,几乎应有尽有。

“我最早露营时就是一顶帐篷几根杆子。现在流行‘精致露营’,拎包入住还能享受送餐等各种服务,真不错。”丁先生说。

“露营+”成为新型旅游方式之一。图为露营游客展示钓起的鱼。人民网记者 王丽玮摄

“当下,‘露营+飞盘’‘露营+骑行’‘露营+烧烤’‘露营+垂钓’等个性化玩法最受欢迎。”王单介绍。露营的火爆,带动了餐饮、帐篷租赁等消费的增长。“冬季我们推出了小火锅服务,一天能卖出70多份。”王单说。

2020年王单来到芳草地房车营地工作,在不断开发新产品、满足新消费需求的同时,也见证了行业的飞速发展。“三年前,海宁全市的露营营地不超过5家,而到去年底,已经增长到30家左右,客源也从传统的户外爱好者拓展到公司团建、家庭聚会、生日派对等新兴客群。”王单说。

夜幕降临,篝火晚会将露营地的新年气氛推向高潮。受访者供图

露营旅游更带动了海宁当地露营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目前海宁已拥有露营装备产业相关企业60余家,几乎囊括了房车、帐篷、天幕、移动照明、烧烤炉等露营装备品类。2022首届长三角露营装备博览会的举办更吸引了500多家营地主理人到场观展。

夜幕降临,在芳草地房车营地,一场篝火晚会开始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围着篝火载歌载舞,共同迎接新一年的美好生活。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