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舞动长三角

改革迈出关键一步 安徽亳州2602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键申报”

2023年02月14日09:5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2月13日电 (韩震震、王锐)“之所以叫‘一键申报’,就是把繁琐的材料准备、表格填写简单化,群众只需要点点鼠标,就能完成事项申报。”近日,在介绍网上办事“一键申报”时,安徽省亳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科科长袁浩说。

办事大厅里,市民正通过自助机网上办理个体户营业执照。人民网 王锐摄

办事大厅里,市民正通过自助机网上办理个体户营业执照。人民网 王锐摄

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推进,很多政务服务事项都实现了“申报全天候、审批不见面”。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改革取得了良好效果,但与此同时,群众独自申报又遇到不懂、不会等问题,有时为了避免麻烦,还会选择到办事窗口跑一趟。

材料一大堆、填写不规范、反复被驳回、部门核验难,2022年3月,在改作风办实事过程中,亳州市梳理出企业、群众网上办事的痛点,开启了“一键申报”改革。

群众到办事大厅领取全程在网上办理的营业执照。人民网 王锐摄

群众到办事大厅领取全程在网上办理的营业执照。人民网 王锐摄

工作中,亳州市汇集共享数据,改造数据接口,以数据调取代替群众手动填报;把材料固定模板改为在线表单,只需补充部分要素;推进电子证照关联政务服务事项,配置电子签章功能,将群众线下跑路提交证照和签字材料,变为系统自动核查电子证照和线上签章。

“‘一键申报’不是不要表格和材料,而是改变申报方式,企业、群众提交后,系统会按相关规定,再自动生成所需的表格、材料。”袁浩说。

吴梦玉是亳州一家企业的会计,曾在代账公司工作过的她,对改革带来的便利深有体会。

群众正在用电脑进行营业执照网上办理。人民网 王锐摄

群众正在用电脑进行营业执照网上办理。人民网 王锐摄

2023年2月6日下午,吴梦玉在网上办理企业开办业务,选择“全程网办”后,填表只需勾选选项,公司章程自动生成,签字盖章网上完成,20分钟就提交了事项申报。

“2016年以前要提交七八份材料,办理要3到5个工作日,后来可以网办,但对不熟悉的人来说,还是有一定难度,现在这个就简单多了。”吴梦玉说。

把填写表格变成在线勾选,实现申请书、企业章程、委托书等固定模版材料自动生成,签字盖章不用再跑窗口,通过近一年的努力,亳州已实现2602个事项“一键申报”,超过市级有改造权限事项的50%,其中高频事项更是实现全覆盖。

群众自主选择网上半程办理后到柜台提交材料。人民网 王锐摄

群众自主选择网上半程办理后到柜台提交材料。人民网 王锐摄

2602个事项流程再造并非易事,每个材料需要哪些数据进行佐证,都需要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一一想办法解决。由于工作涉及市县两级,为避免重复建设,亳州市还统筹协调,市级和4个县区各负责500多个事项,成功后相互复制推广,有效节约了财政资金。

通过改革,目前,亳州2602个政务服务事项平均申报材料由3.59个压缩至0个,平均申报时间由1至2天压缩至5分钟以内,平均审批时间由3至5天压缩至4小时以内,每个事项节约材料成本约3元,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