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昔日“后进生” 今日“后劲生”

绍兴新昌“揭榜挂帅”促乡村蝶变

俞帅锋、陈琪
2023年02月07日09:43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下蔡岙村的有机米年前就卖光了,欢迎预定今年的有机米。”近日,某水库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毛顶晖又接到宁波商家的求购电话。原来,公司2022年“揭榜挂帅”结对绍兴市新昌县沙溪镇下蔡岙村帮助销售“共富米”,因品质好走俏高端市场。

为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工作积极性,有效破解部分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服务能力弱、村级经济发展慢等难题,2022年新昌县推出蝶变村整转“揭榜挂帅”活动,第一批11个部门揭榜结对11个后进村,明确整转责任,制订“一村一策”整转工作方案,让整转工作更具针对性、有效性。

下蔡岙村是11个后进村之一,由该水库有限公司揭榜。2022年,公司与沙溪镇强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蔡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签订《“钦寸源”保护合作协议》,推进“国企+村集体+农户”产业化发展,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61.92万元。下蔡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毛增岳说,如今,村集体口袋富了,大伙儿对新一年的奔富行动也更有信心了。

包括“揭榜挂帅”的蝶变村,新昌2022年共倒排出了32个蝶变村,全部纳入新昌县领导“五联五包”联系责任制,每位县领导领衔联系1个蝶变村,每季度到联系村走访调研1次以上。同时,依托“浙里兴村治社”场景应用,新昌还对全县村主职干部“五力五争先”考评得分实行月度排名、季度晒比、年度考核。

作为革命老区,新昌县儒岙镇东山村革命遗址众多,但一些重点工作一度推进缓慢,对红色强基根脉的宣传不够到位、挖掘不够深入。2022年以来,联系该村的县领导、儒岙镇和揭榜单位新昌县天姥山文化旅游发展中心,先后多次实地调研走访,聚焦制约该村发展的核心因素,制订整转工作计划表,研究确定了加快土地流转、挖掘红色资源、改造提升自来水管网等重点工作,实现工作责任化、清单化、节点化。

一系列的务实工作,大大提升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东山村的发展后劲显著增强。2022年完成低效林改造土地流转2748多亩,通过挖掘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建成红色记忆馆……2022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50.25万元,同比增长19.8%。

东山村的蝶变是新昌县通过党建引领“后进村”走上“逆风翻盘”路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新昌第一批11个蝶变村整转“揭榜挂帅”全部完成,各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全部超50万元,平均增长103%,形成了“后进”变“先进”、“先进”成“样板”的良好局面。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