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三门:打造“零碳示范村” 探索企地高质量融合发展新路径

2023年02月09日20:1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月9日,在位于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的三门核电多功能厅,三门县人民政府与三门核电有限公司签署了企地共建“零碳示范村”协议。

签约现场。刘炜摄

据悉,双方将聚焦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主题主线,在支部共建、清廉村居、产业培育、绿色帮扶、科普文化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共建工作,共同打造“零碳示范、生态休闲、乡风文明、产业兴旺、环境宜居”的高质量融合发展的现代化美丽乡村。

三门县位于中国黄金海岸线中段的三门湾畔,是台州新能源城的核心。目前,全县装机量484.5万千瓦,其中绿色能源装机量占比55.2%,发电量317亿千瓦时,装机量和发电量分别占浙江的4.75%、8.76%。

三门核电有限公司坐落在三门县健跳镇猫头山半岛,占地面积3000亩左右,成立于2005年,由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控股。三核村则坐落于三门核电南区进厂隧道入口,于2018年由大冲、里峙、前墩3个自然村组合而成。

航拍三门核电。侯邦军摄

2022年初,三门核电结对帮扶三核村,双方立足实际,发挥各自产业优势,力创“核我一家”企地共建品牌,探索出一条央企创富带富帮富的“硬核”新路径。2022年10月28日,三核村入选浙江省第二批“低(零)碳村”试点创建单位。

“此次签约,充分体现了核电对三门的深情与关爱,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推进乡村振兴、奋进共富先行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全力抓好党建联建、零碳共建等工作,加快推动框架协议在三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确保把三核村打造成为零碳示范村、标杆村。”三门县委书记陈曦说。

规划利用生态养殖荷塘建设农光互补项目。侯邦军摄

中国核电党委副书记张国华表示,三门核电将坚持系统推进,强化要素保障,真正做到与三门县各级组织一家人、一条心、一起干,企地共建“零碳示范村”,为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贡献“核动力”。(陈玲玲、章雪瑶)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