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9家企业入选

嘉兴“隐形冠军”企业数量位居浙江省第二

沈哲韬、黎晁萍
2023年02月18日09:27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2月17日,记者从嘉兴市经信局获悉,在浙江省经信厅公布的《2022年度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名单》中,嘉兴市9家企业入选,入选数量位居全省第二(仅次于杭州)。

  “隐形冠军”企业,是指那些不为公众所熟知,长期专注于某一细分行业产品的研发、生产和经营,其产品、服务很难被模仿和超越的中小型企业。入选企业需从事特定细分行业、细分领域时间10年以上,主导产品的细分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10位或全国前3位,并且在参与行业标准制定、经营性指标、银行资信等方面达到相应条件。

  机声隆隆、生产线高速运转……走进位于嘉兴南湖区余新镇的浙江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工人正在生产园林电动设备,一派繁忙景象。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公司每年的研发费用投入超过当年总销售额的5%,目前已拥有发明专利112项,实用新型专利397项,每年完成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0项以上。以四冲程引擎系列产品为例,该公司小四冲程引擎“脉冲油气润滑系统”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重点解决了传统四冲程引擎产品在翻转使用时,润滑油从通气管溢出或消声器冒烟,甚至熄火停机的问题,从根本上攻克了这个行业难题。

  立足制造、聚焦主业、不断创新是成为“隐形冠军”企业的基本要素。如何才能引导和支持企业保持定力、保持专注、安心发展,为它们厚植发展沃土?

  对此,嘉兴以追求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建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隐形冠军”企业、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梯度培育管理体系。

  2022年,嘉兴市设立了长三角(嘉兴)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基地,成立了长三角“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促进联盟,制定《“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运维管理办法》,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从优遴选具有核心技术、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的中小企业实施动态管理。

  “参照‘小巨人’‘隐形冠军’等评选标准,我们对库内企业进行诊断,为培育企业寻‘病灶’、开‘良方’,全年共对344家培育企业开展诊断,其中70家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家入选省‘隐形冠军’企业。”嘉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政策扶持上,对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150万元的奖励,对获评省“隐形冠军”企业奖励也从50万元提升到了100万元。

  作为细分领域的示范引领标杆,“隐形冠军”企业能有效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快速发展。2022年,嘉兴将继续完善从孵化培育、成长扶持到成熟壮大全过程的企业培育体系,构建政府、社会双方协作的新型服务体系,通过实施企业培育、服务提升、主体壮大、现代服务业集聚、产业链协同五大工程,激发企业主体内生发展动力,引导全市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之路,打造“专精特新”发展的企业生态群体、制造业产业集群。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