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培育发展新动能 形成竞争新优势

金华市靶向服务培育“专精特新”

张益晓
2022年10月21日08:45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近日,金华市经信局召开专精特新企业指导诊断座谈会,邀请业内专家对中小企业申报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工作进行精准指导。

  “专精特新”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发展的中小企业,有些企业因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一跃成为行业中的“小巨人”。今年,金华市新增5家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一。截至目前,金华市共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4家,其中重点“小巨人”企业13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2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10家,累计总数居全省第四。

  深耕细分领域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金华市将“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作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形成竞争新优势的一项重要举措,形成市领导亲自抓、经信部门带头抓、协同部门重点抓的培育推进机制,以总体部署、分级培育、整体推进、动态管理方式,搭建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和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库,形成层层递进、市县共管的梯度培育格局。

  良好的发展环境和精准的帮扶支持,是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全省开展“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的第一年,金华市就出台有关“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扶持政策和认定管理办法,2021年出台的《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则进一步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补助力度,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隐形冠军”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和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在金华市级部门大力推动下,各县(市、区)也进一步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扶持力度,通过系列政策扶持和引导,激发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的动力。

  为精准服务企业,金华市经信局今年3—7月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门送服务”活动。“通过实地走访,我们了解到企业对申报‘专精特新’工作积极性非常高。”金华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金华中小企业量大面广,唯有向“专精特新”发展,打造核心竞争力,才能走得更远。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