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字号培育实现新突破

新增获评企业44家,累计数晋升浙江省第二梯队

邵鼎
2022年12月13日08:31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工信部日前公示了最新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榜单中湖州共有44家企业上榜,获评数实现历史性突破。目前,湖州累计培育“小巨人”企业73家,获评企业数已晋升浙江省第二梯队。

中小企业是湖州工业企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湖州深入实施制造强市战略,引导企业沿着“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路径梯度发展,全力推动湖州冠军企业群不断壮大。

湖州市经信局介绍,今年湖州在全省首建“五企”培育系统,设立六大模块应用场景,为企业提供对标自测、政策兑现、政务咨询等服务。通过形成对标评价“一把尺”,部门服务“一张表”,梯度培育“一条链”和协同培育“一幅图”,湖州首次使用这一创新培育系统对拟申报“小巨人”的企业进行对标分析,并指导区县开展三星级及以上企业管理对标评价,为最终的44家成功获评奠定基础。

创新实力是衡量中小企业实力的重要标准。位于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的某抛光磨具制造有限公司此次也成功入选了工信部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榜单,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抛光磨具生产出口基地,该企业经过了多次转型,始终坚持创新为先,多项产品出口美国市场已达20年之久,市场占有率稳居美国同行业前列。

据悉,紧紧围绕“八大新兴产业链”,湖州以优势特色行业为重点,从财政奖励、招才引智、要素保障等方面加大支持,鼓励企业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产品创新性。目前44家新晋“小巨人”企业设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48个,研发人员占全部职工平均比重达22.3%,近三年平均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5.48%,远高于面上。

为帮助更多中小企业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今年湖州市经信局还成立了“企小帮”企业服务联盟,组织联盟成员单位中精法律、懂技术、会管理的专家队伍,会同各区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每月分区县开展企业走访志愿服务。今年初以来,累计挂牌成立志愿服务工作站10家,开展志愿服务60余次,组织企业家培训、政策宣讲、直播等活动30余场,规上制造业企业管理对标提升覆盖率达40%。“企业码+企小帮”的服务模式,也让更多企业找到了进一步提升的渠道和平台。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