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江北梯度培育铺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路

每百家规上企业中,国家级单项冠军超过2家

黄程、张落雁、辛晓燕
2022年11月02日08:47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第7批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榜单日前公布,宁波市江北区两家企业成功入选。至此,该区已拥有9家(个)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国家级单项冠军数量占辖区规上企业数量比重为2.23%,占比居宁波市第一。

亮眼成绩的取得,与江北区近年来持续推进制造业重点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密不可分。近年来,该区以工业五十强企业为“底座”,聚焦苗子企业培育、核心技术攻关,厚植发展沃土,建强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梯队,培育了一批市场占有率高、抗风险能力强的产业发展尖兵梯队,推动区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该区全力构建单项冠军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程跟踪服务体系,抓牢核心技术产品、国家级行业证明、数字指标标准“三套表”,对标对表辅导后备梯队企业查弱项、补短板。

今年,江北区还出台制造业稳企相关政策,释放财政政策乘数效应,对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施的技术改造,在普通技术改造补助比例基础上增加两个点。此外,支持重点企业提升智能制造水平,进一步提升核心产品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据统计,近三年,该区针对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累计下达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补助资金超亿元。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