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女排开启集训,准备迎接大赛考验

传承女排精神 争取更大突破(展望奥运新周期)

人民日报记者 李洋、郑轶
2023年02月20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2023年,世界女排联赛、巴黎奥运会资格赛、杭州亚运会等大赛将陆续展开。中国女排将根据比赛时间调整运动员的竞技状态,同时根据不同对手制订不同的比赛方案,力争佳绩。

  2月15日,结束了在浙江温岭10天的军训,中国女排旋即赶赴宁波北仑开展封闭集训,准备5月底开始的世界女排联赛。“排球是集体项目,作风建设尤其重要。军训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全队上下拧成一股绳,齐心往前冲。”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表示。

  2023年,世界女排联赛、巴黎奥运会资格赛、杭州亚运会等大赛将陆续展开。赛程频密,竞争激烈。蔡斌表示,将根据实际情况派出不同的参赛阵容,“亚运会要争取拿冠军,巴黎奥运会资格赛,我们争取第一时间出线”。

  磨砺队伍,始终保持精气神

  2月6日清晨,升国旗仪式过后,蔡斌带领女排队员在温岭正式开启军训。“目的是加强队伍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也为接下来的集训打好基础。”蔡斌说。

  每天早上6点半,姑娘们便开始操练,即便有小雨也不停歇。从军体拳、队列练习,到持枪射击、战地救护,女排姑娘们学得用心,全方面体验军营生活。

  队长袁心玥曾是一名军人,如今再次穿上迷彩服,她倍感亲切。她说:“经过这次军训,我们的队伍更加团结,希望在赛场上继续为国争光。”

  军训期间,教练组成员和队员们一齐上阵,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姑娘们用手机拍视频,分组评比交流,规范动作,把训练场上钻研排球技术的严谨作风带到了军训场上。

  从去年2月接过中国女排帅印以来,蔡斌希望尽己所能,把中国女排这支队伍带好。不光是在成绩上,更要把中国女排的团队精神与拼搏精神传承下去。“站上赛场,无论对手是强是弱,都要敢于亮剑。队员们都很年轻,技术水平争取不断提升,敢打敢拼的精气神,无论何时都不能丢。”蔡斌说。

  精心选材,夯实基础向未来

  最新一期的中国女排集训名单共有23名球员入选,既有多次参加过世界大赛的名将,也有首次入选的年轻选手。跟去年中国女排的阵容相比,主攻位置人员变化较大。蔡斌表示,主攻位置对一传以及技术的全面性要求比较高。球队目前还是以中生代球员为主,同时也要兼顾年轻选手的培养和锻炼。

  在意大利联赛效力的主攻手朱婷此次并未在列。蔡斌表示,球队此前已与朱婷积极沟通,国家队的大门始终向她敞开,朱婷也表达了为国征战的意愿。不过,在伤愈复出后,朱婷感觉自己的状态还没有恢复到最佳,暂不参加国家队的集训。

  谈到袁心玥、龚翔宇、李盈莹等主力队员,蔡斌对她们的状态表示满意:“袁心玥和龚翔宇在队里发挥着重要作用,赛场上、训练中都能以身作则。李盈莹经常首发登场,经过大赛历练打得更加自信,是队伍主攻线上的主要得分手。”

  本次集训,两名05后小将受到关注。接应位置上,身高1米98的段梦可首次入选国家集训队。来自广东女排的主攻手王逸凡则在去年4月首次入选中国女排集训大名单。在不久前结束的女排超级联赛中,两名小将的表现可圈可点。

  蔡斌表示:“希望年轻队员通过集训打牢基本功,夯实体能储备。国家队层面,也会安排她们多打一些比赛,让她们通过高质量对抗开阔视野,尽快成长。”这些举措,延续了“大国家队”的选人用人思路,有利于形成夯实女排人才基础的良性循环。

  蔡斌介绍,中国女排此次在宁波北仑的集训将持续两个月左右,之后转战福建漳州展开第二阶段的集训。他说:“前半段以体能训练和个人能力提升为主,技术上要求更全面。队伍如果有明显短板,在国际赛场上会比较吃亏,后半段会针对对手特点进行技战术配合方面的训练。”

  只争朝夕,团结一心创佳绩

  2022年,经过世界女排联赛和女排世锦赛的考验,中国女排磨砺了队伍,也找到了与世界强手之间的差距,明确了训练方向。“去年两次大赛都是在八进四时输的,我们会好好总结,尽快赶上。经过和强手过招,队员们在战术素养和心理素质上有明显进步。从攻防节奏、发挥稳定性上看,队伍在世锦赛上的发挥比世界女排联赛上更好,这是一种进步。”蔡斌说。

  根据最新一期世界女排排名,塞尔维亚队、意大利队、巴西队排名前三,美国队紧随其后,中国女排位列第五。“当今世界女排的潮流还是快速全面,再配备攻击力极强的攻手。我们在技术层面也是要求全面,力争将攻防平衡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在蔡斌看来,只要路子走对了,未来将有更大的上升空间。

  今年,中国女排面临多项世界大赛参赛任务。5月30日至7月2日,中国女排将接连参加2023世界女排联赛3个分站赛的比赛。若顺利出线,中国女排将参加7月中旬在美国举行的总决赛。蔡斌表示:“我们会根据去年的比赛情况补强短板,世界女排联赛关系到队伍积分,我们一定会尽量去争取高名次。”

  下半年的巴黎奥运会资格赛和杭州亚运会更是两场“大考”。蔡斌表示,中国女排将根据比赛时间调整运动员的竞技状态,同时根据不同对手制订不同的比赛方案。

  展望将于明年举行的巴黎奥运会,蔡斌坦言最大的困难就是备战时间太紧:“我们有很多事情要做,不仅要磨合阵容、提振信心,还要力争佳绩。我们会只争朝夕,依靠整个团队的努力,练得更有质量,在技术、体能方面实现突破。”

  “作为中国女排主教练,要把工作做得更好、更细,要继续传承、发扬女排精神。我对整个团队很有信心,我们将继续往前冲!”蔡斌说。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20日 14 版)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