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大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绍兴市建成高标准农田200余万亩

章淳
2023年02月22日08:49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和此前相比变化很大。”近日,绍兴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有关行业专家组成项目验收组,对2021年绍兴越城区陶堰街道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行竣工验收。

  陶堰街道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6个村,总建设面积3672亩,主要建设内容有新建灌溉泵站3座,新建灌排渠道15条共2403米,修建灌排渠道70条共7001米,新建和硬化机耕路32条共9021米。

  高标准农田“高”在哪?陶堰街道村镇建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标准农田,通俗地说,是指“田成块、渠相连、路成网、树成行”,即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田配套、土壤肥沃、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而且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旱涝保收、高产稳产。

  高标准农田建设事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是农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民生工程。2023年刚刚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多措并举、综合发力,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近年来,绍兴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战略,通过全方位管理、多层次保障、宽领域融合,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截至目前,绍兴市已累计投入财政资金约56.8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216.49万亩,建成的高标准农田亩均粮食产能提高逾5%。

  “春季是农田建设的窗口期,农田建设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绍兴市农业综合开发中心主任沈国军表示,全市农业农村部门以“四个一批”为抓手,抢时间、抓进度、提效率、促规范,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眼下,绍兴市农业农村部门正全力推进已批复的1.73万亩粮食功能区(以下简称“粮功区”)改造提升项目和0.23万亩绿色农田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及开工准备工作,确保3月底全面开工建设。同时,抓紧开展3.03万亩高标准农田新建项目和1.15万亩粮功区改造提升项目的初步设计、申报审批及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力争5月底前70%的项目具备开工条件。

  与此同时,绍兴市还以“三区三线”划定成果为依据,扎实开展永久基本农田中未建成高标准农田的现状调查,全面摸清集中连片度、坡度、基础设施现状等,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并结合粮功区“非粮化”整治成果,优先在调整优化的粮功区范围内实施改造提升项目。

  在高效开展建设工作的同时,绍兴市农业农村部门还加强指导监督,通过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在项目开工后及时对水泥、砂、石、钢筋等原材料进行抽样检测和对项目开展现场指导监督检查活动等举措,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规范项目管理。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沈国军告诉记者,下一步绍兴市将围绕农田建设“百日攻坚”行动,推进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有效保护和提高基本农田的粮食生产能力和抗灾减灾能力,努力为春耕备耕做好准备,推动绍兴市粮食产能迈上新台阶。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