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3年杭州市两会首次开启“委员通道” 5位市政协委员答记者问

2023年02月18日15:3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2月18日电 (陈陆洵)今天上午8时20分,在杭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前,“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正式拉开序幕。

今年,是杭州市政协会议首次举行“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面对记者提问,委员们围绕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高水平办好亚运盛会和建设一流历史文化名城等话题畅所欲言,畅谈履职心声,回应各方关切。

第一位走上“委员通道”的是来自文艺界别的杭州滑稽艺术剧院董事长、总经理、杭剧团团长董其峰。他表示,共同富裕,文化先行,作为新时代的一名文艺工作者,要在延续历史文脉中做好“薪火传人”,在为民履职的道路上勇当“文艺轻骑兵”。

杭州滑稽艺术剧院董事长、总经理、杭剧团团长董其峰。人民网 陈陆洵摄

“市政协文艺界别委员工作室成立四年多来,积极组织来自影视、演艺、书画、新闻等领域的委员与杭州文艺界人士,开展‘党员委员活动日’、‘文艺沙龙’、面对面协商座谈等活动20余次,深入界别群众和街道社区群众代表,广泛收集反映社情民意。”董其峰说,“为时代抒情、为人民抒怀,哪里都是政协委员不落幕的履职舞台。我们将继续用心讲述杭城故事,传递杭城声音,让欢乐、温暖、正能量的文艺春风惠及千家万户,以实际行动写就助力一流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新篇章。”

第二位走上“委员通道”的是来自少数民族界别的桐庐县莪山畲族乡党委书记蓝智伟。他表示,1988年,正是在杭州市政协的呼吁下,莪山畲族乡经省政府批准正式成立。此后,杭州市政协坚持“换届换人不换点”,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连续35年开展结对帮扶,帮助莪山在脱贫致富、乡村振兴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近五年来,农民人均纯收入从过去的不足2万元,到去年的4万余元,足足增加了一倍多。

桐庐县莪山畲族乡党委书记蓝智伟。人民网 陈陆洵摄

“这些年,杭州市政协领导多次带队来莪山走访调研、帮困解难,明确了以打造民族乡村共富标杆为总目标的‘1234’发展目标和‘157’产业布局,也制定发布了全国首个《民族乡村共同富裕指标体系》。”蓝智伟说,“接下来,莪山将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工作主线,立足资源禀赋特色,全力打响‘西湖边的畲乡’文旅品牌,全面统筹‘四个系列’建设,到2024年力争实现‘三个突破、三个翻番’。”

“举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是杭州的大事、盛事。政协委员都十分关注和重视,我当然也是积极参与。围绕筹办亚运会,市政协已经组织了多项履职活动。”第三位走上“委员通道”的民进界别委员、浙江五联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裘路说。

浙江五联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裘路。人民网 陈陆洵摄

“在参与服务亚运会中,我注重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例如去年我就完善多语种、多线路官方服务、净化网络空间、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加强专题法治宣传和应急事务处理操作规范等方面提出了建议。”裘路说,“我还围绕营商环境优化、经济稳进提质,积极参与杭州市律师协会组织开展的‘法迎亚运 法助共富 法护平安’专项行动和‘千所联千会’、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等活动,力所能及地为企业提供法律顾问、法律志愿等服务,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裘路在“委员通道”现场结合手语呼吁:“携手同心,从我做起,共迎亚运会、残运会,展现新风采,作出新贡献。”她表示,今年将继续热情参与服务保障亚运会、残运会的各项工作。

第四位走上“委员通道”的是来自农工党界别的萧山经济开发区医院院长戚敏敏。“人民政协为人民。履职为民,始终是政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与我的行业也可以说是高度契合的。”他表示,作为政协委员和民营企业家,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就要在牢记“国之大者”的同时,始终心系“万家灯火”。

萧山经济开发区医院院长戚敏敏。人民网 陈陆洵摄

“多年来,我们企业通过举办医疗健康、教育文化等产业,努力为解决老百姓看病难、教育难等问题做了一些贡献。疫情期间,积极组织力量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健康指导、救治病人、捐款捐物、纾困解难等工作。”戚敏敏说,“我将始终牢记履职为民的初心,依托政协履职的平台,发挥医疗、教育、养老等方面的优势,更好地把委员履职和社会服务结合起来,为人民健康生活品质提升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一位走上“委员通道”的是来自特邀界别的滨江区政协主席张玮。她表示,近年来,杭州市政协加强对市区(县)两级政协工作的系统谋划、联动履职、一体推进,在党的建设、平台建设、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卓越成效。特别是去年,市政协协助市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区、县(市)政协工作打造排头兵领头雁的实施意见》,明确12项具体举措,为标准化系统化推进全市政协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

滨江区政协主席张玮。人民网 陈陆洵摄

“区县政协开门是群众,出门是基层。近年来,杭州市政协联动区(县)政协,着力推进各类平台载体建设,延伸政协履职触角。滨江区在所有街道布局民生议事堂、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做到‘三位一体’。”张玮说,“作为新时代政协人,我们深切体会到‘政协挺有意思、干好才够意思、越干越有意思’,欢迎到滨江区来感受我们打造的‘色香味’俱全的‘青春政协’,体验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协商活动。”

此次“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让民众感受到了委员们真正把民生关切“扛肩上放心头”。这条沟通民意、传递信心的通道,道出了委员们的精彩“好声音”,成为2023年杭州市两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