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省委召开全省“新春第一会”

翁浩浩、余勤
2023年02月17日16:43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1月28日是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浙江省委召开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大会。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在会上强调,要全面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部署,动员全省上下踔厉奋发、鼓足干劲,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省委副书记黄建发等副省以上领导干部出席。

  易炼红指出,2023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一定是充满希望、充满机遇、充满豪情、充满力量、充满惊喜的一年。要立足新方位,牢牢把握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的大逻辑,坚持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开放这个必由之路,以感恩奋进的政治自觉增强发展自觉,以勇闯新路赢得发展主动,努力开辟发展新境界。深刻认识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是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关键之举,20年来“八八战略”的指引和实践,给之江大地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征程上续写好“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必须推动创新、改革、开放实现更大突破,不断取得新的重大标志性成果;是扎实推进“两个先行”的基本路径,发展走在前、探路探在先,必须以创新深化为战略核心、改革攻坚为强劲动力、开放提升为制胜法宝,破解“两个先行”面临的诸多问题,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是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内在要求,奏响最强音符,凸显最亮标识,形成最大优势,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不断把创新之势、改革之势、开放之势转化为制度优势、发展胜势。

  易炼红强调,要对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强力推进创新深化,加快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推动以数字经济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往“高”攀升,抢占关键技术、产业集群、未来布局制高点,向“新”进军,重塑平台新优势、抢占数字新赛道、做强数字新基建、激活数据新要素,以“融”提效,推动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以超常力度一体建设教育科技人才强省,推动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战略支点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完善科创体系,提升全域创新水平,加快创新主体升级,集聚战略人才,把人才作为强省之基、转型之要、竞争之本;以非凡力度激发全省域文化创新活力,推动文化自信自强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厚植优秀创新文化,激活文化创新机制,推进文化创新繁荣,形成创新文化和文化创新双向促进的生动局面,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创新策源地和国际重要产业创新中心。要强力推进改革攻坚,加快打造高质效改革先行省,实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突破,打造最优政务、法治、市场、经济生态、人文环境,让浙江成为贸易投资最便利、政府服务最高效、干部作为最担当、法治保障最有力、经济生态最健康的营商环境最优省;实现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新突破,深化“扩中提低”改革,扎实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完善民呼我为机制,让创富活力竞相迸发、共富成果可及可感;实现数字化改革实战实效再突破,在数字化全面贯通、综合集成、建章立制上下更大功夫,大大提升迈向现代化的手段、方法和能力。要强力推进开放提升,加快打造高能级开放之省,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坚持高水平走出去闯天下与高质量引进来强浙江有机统一,推动主导产业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内外贸综合实力、重要开放平台、企业主体提能升级,打造更具韧性、活力、竞争力的“地瓜经济”;实现双循环战略枢纽地位再提升,推动大宗商品配置能力、物流通达能力、高端要素集聚能力跃升;实现制度型开放再提升,扎实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大服务领域制度开放力度,加快构建开放风险防控制度体系,全面增强浙江省中国式现代化新动能。

  易炼红指出,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三者内核相通、机制相连,要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制度性、政策性、协同性、集成性,破解制度难题,增强制度供给能力,优化政策体系,强化政策协调配套,构建协同机制,提升整体运行效能,推进优势集成,形成叠加放大效应,打造倍增裂变整体新优势。

  易炼红强调,全省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硬核彰显在干成事上,凝聚共识、携手共进、事业共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压实责任、提升能力、强化督考抓落实,形成一以贯之推动落实的稳定性、连续性、纵深性,以干部争先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以干部“一马当先”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万马奔腾”,汇聚高效协作、大抓落实、攻坚克难强大合力,推动创新改革开放取得新的实质性突破。

  王浩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以干在实处永无止境的状态、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追求、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格局,一以贯之、一马当先、一心一意地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更加精彩的浙江篇章。当前,本轮疫情进入收尾阶段,全省经济运行持续攀升,为实现开门稳、开门好、开门红、开门旺奠定了坚实基础。要坚决扛起“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责任担当,切实增强“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以赴抢时间、抓进度、提效率,扎实做好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特别是要迅速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大力开展“春风送暖”省际劳务合作行动,让务工人员早日返浙、舒心返岗,让企业尽快达到正常生产水平;迅速落实“8+4”经济政策体系,推动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快速见效,使政策真正发挥引导、保障、支撑作用;迅速掀起重大项目建设热潮,确保在建项目尽快全面复工,确保新建项目实质性开工,做到开工不停工;着力抓好工业经济运行,围绕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做好“以稳促调、以调促优”各项工作;着力抓好外经贸和消费工作,稳住出口基本盘,引进一批重大外资项目,促进消费迅速复苏回暖;着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着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围绕“保健康、防重症、降病亡”,提高医疗救治成功率,筑牢外防输入堤坝,抓实重点薄弱环节防控,加强应急能力建设,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设区市、县(市、区)有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