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绍兴市柯桥区多措并举

提升业委会治理效能

人民日报记者 沈童睿
2023年03月28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春分时节,春雨淅沥,业委会议事厅里,浙江绍兴市柯桥区柯岩街道梅墅水庄社区3个小区业委会主任和社区居委会、小区物业负责人,正召开关于未来社区建设的第一场三方联席会议。社区代表、物业代表和业委会代表们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认真梳理收集到的居民需求。

  2022年,为破解城市基层治理中社区、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三方矛盾多、难协同的难点问题,柯桥区在梅墅水庄社区推进业委会建设,加强党组织在业委会选举、规范履职等方面的全周期管理,推动实现业委会成员中党员占比超50%、小区党组织书记与业委会主任“一肩挑”,进一步规范业委会履职,提升治理水平。

  3个小区业委会一次性统一换届成立,小区党支部书记与业委会主任“一肩挑”,实现组织体系与治理体系的深度融合,党建强基与治理固本双向发力。

  组织力转化成治理效能,社区居民凝聚力更强了,业委会办事效率更高了,居民和物业的关系也和谐了。社区下辖星月湾东区、星月湾西区和梅泽嘉园小区彼此相邻,各自物业管理面积都不大,加之小区设施老旧、人口较多等,物业公司曾经“挑肥拣瘦”,规模大的不愿来,规模小的频繁换,小区居民多有怨言。新的业委会成立后带来了变化,3个小区物业进行打包选聘,以此扩大物业管理面积、降低物业管理成本,以更低的单价邀请到更专业的物业管理公司。

  新选聘的物业公司陆续进驻3个小区,针对小区业委会、楼道长前期收集的居民意见建议,对小区停车难、绿化破坏、楼道有堆积物等重点问题加强管理治理,老小区旧貌展新颜。

  柯桥区办理高空抛物监控安装、健身设施提档等各类小区民生实事500余件,群众获得感大大增强。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8日 19 版)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