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夜古镇、夜乐园、夜集市……

绍兴柯桥:“夜经济”点亮“一城三古镇”

裘一倩、杜珊珊、徐志海
2022年09月01日10:48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爱上一座城,从日落开始。8月27日晚7点半,杭州市民朱女士一家在绍兴柯桥古镇西畔桂堂用餐后,漫步至不远处的融光广场,惊喜地汇入人头攒动、灯光交错的“宋潮扇市”。这已经是朱女士今年第二次来柯桥逛夜市。

入夏以来的持续高温,没有“烤”焦人们的出游热情,反而带火了“有备而来”的柯桥“夜经济”。

“夜古镇”有备而来。早在6月初,柯桥区就启动了集休闲旅游、消费促进、城市推介等为一体的“一城三古镇”夜生活潮玩节,整合柯桥本地三个商圈的优质商贸资源,联动柯桥古镇、柯岩鲁镇、安昌古镇3个古镇,以“周末夜市”为主要内容,大力发展“夜经济”,促进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打造升级版的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6月以来,柯桥古镇先后推出“六月乐市”“七月宝市”“八月扇市”等主题夜市,以及“宝贝出摊”“高定走秀”等特色活动;柯岩鲁镇组织了更受年轻人欢迎的“咖啡集市”“相亲派对”“宋韵雅集”等主题活动;安昌古镇则在日常文旅活动的基础上,于周末傍晚时分增设了“牛郎织女”花船巡游……“截至目前,我们累计开展活动54场次,出摊1317个,吸引人流量超过110万人次,拉动夜间消费2045万元左右。”柯桥区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夜经济”的带动下,8月上旬,位于柯桥古镇的柯桥历史文化街区还入选了浙江省第二批高品质步行街建设试点。

“夜乐园”有备而来。拥有众多文旅资源的柯岩街道,今年夏天人气旺盛。“目前旅游业销售额占全行业比重已达8%以上,基本恢复到2019年疫情前水平,这其中‘清凉经济’和‘夜经济’是重头戏。”柯桥区柯岩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柯桥区出台一系列租金减免、留抵退税、项目补贴等政策,有效减轻了文旅项目运营负担,同时帮助文旅企业“微改造、精提升”,为他们备战“夜经济”打好基础。

“夜集市”有备而来。顺应“夜幕之下快乐出发”的潮流,柯桥区将不少集市活动安排在夜间,包括“地铁集市”嘉年华、2022柯桥夏季纳凉房展、2022年柯桥夏季人才夜市等。

“这一波‘夜经济’热潮,升腾着温暖的市井烟火气,涌动着发展的新动能,是柯桥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一抹亮色。”柯桥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