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10条河流获评“最美家乡河”

浙江温州:深化河湖长制 全域建设幸福河湖

郭扬
2023年03月23日08:1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碧波涟漪,扁舟轻泛。3月22日,以“深化河湖长制 全域建设幸福河湖”为主题的温州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在温州瓯海区龙舟湖畔正式启幕。

启幕仪式上,温州市“最美家乡河”评选结果正式公布,共青湖、黄石山后河、南湖水乡河网、中运河、小楠溪、东溪等10条河湖喜提“最美家乡河”称号。

温州市“最美家乡河”授牌仪式。朱发满摄

此次评选通过县级推荐、网络点赞、专家评选相结合的方式,重点从安全流畅、生态健康、风景优美、文化彰显、管护高效、宜居富民等多个方面进行评分。可以说,每条获评的“最美家乡河”都各具特点。

“它以生态领先,打造‘亲水便民活动圈’;它以文化并进,创建‘塘河文化展示圈’;它以产业共赢,形成‘滨水产业发展区’。”据瓯海区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戴东鹏介绍,作为脱颖而出的“最美家乡河”之一,南湖水乡河网构建了“水利+文化+旅游”的产业培育模式,推动水文化产品实现转换,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瓯海区南湖水乡河网。人民网 郭扬摄

截至目前,塘河沿线青灯石刻博物馆、珐琅彩艺术博物馆、园艺术馆、博山美术馆、东经纸文化艺术馆等5家民办博物馆已经对外开放。其中,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举办的“青灯市集”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生活美学摊主400家、品牌1200余个,集逛、展、赏、玩于一体,成为各地文艺青年的网红打卡地。

温州龙湾区的黄石山后河在见证城中旧村蝶变为宜居新区的同时,也从黑臭水沟蜕变为美丽河湖;苍南县的莒溪以古道和水路为脉,串联沿线水利工程、水文化遗产和滨水景观,精心打造水文化研学线路,让莘莘学子走出课堂,亲近自然;乐清市的中运河将蓄滞洪区结合景观湖泊建设,将水利工程融合文化公园,既解决城市内涝,又提升城市颜值,成了乐清城最动人的生命线、风景线与幸福线……这十条“最美家乡河”的蝶变只是温州市近年来全域开展美丽河湖建设的缩影。

瓯海区龙舟湖。人民网 郭扬摄

据统计,2018年以来,温州市共建成省、市级美丽河湖水上碧道95条(个),其中省级美丽河湖51条(个);建成水美乡镇32个,打造了一批安全、健康、宜居、智慧、富民的标志性美丽河湖。“2023年,我们还将计划建设省级美丽河湖12条、水上碧道100公里,治理中小河流15.6公里,建设水美乡镇12个、亲水节点50个。”温州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江河保护治理的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的政策举措,这离不开每一位河(湖)长和广大市民的参与和支持。“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幸福河湖创建等工作,大家行动起来,一起开展或参与爱河护河公益行动、宣传活动,形成‘一传十、十传百’的正向效应,树立全民爱河护河文明新风尚。”开幕式上,4位来自温州的行政河长、民间河长、督查长代表共同发出“幸福河湖,共同守护”倡议。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