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5G步入万兆时代 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完成5.5G速率验证

2023年04月04日15:0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日前,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宣布已率先完成基于5G-Advanced(又称5G-A或5.5G)技术单用户10Gbps速率验证,标志着5G正式步入万兆时代。

当天,中国移动浙江公司联合华为公司基于5G-Advanced技术,在现场实现了包括超大规模天线阵列、8流MIMO、增强型UPF动态多核聚合、智能卸载等多项性能的验证,并测得了超过10Gbps的单用户峰值速率,相比5G突破10倍能力提升,论证了5G-Advanced实现下行万兆速率从核心网、基站到终端的关键技术要求,为端到端产业成熟奠定基础。

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完成5.5G速率验证。中国移动浙江公司供图

据悉,为了加强5G技术的创新发展,为社会数智化转型注入强劲动力,中国移动联合全球产业伙伴共同围绕5G-Advanced创新方向,通过“创新链”和“产业链”双链融合创新,推动该技术从愿景走向商用。2021年中国移动联合产业伙伴发布了“5G-Advanced创新链产业链融合行动计划”,提出了“卓越网络”“智生智简”和“低碳高效”三大愿景及十大关键使能技术。

作为中国移动5G发展的“排头兵”,浙江移动致力打造杭州“5G-Advanced第一城”,目前已经完成基于5G-Advanced技术的超大上行、宽带实时交互、通感一体、无源物联四大关键技术的验证以及单用户10Gbps速率验证。这标志着5G-Advanced双链融合行动计划三大愿景之一“卓越网络”的10Gbps关键能力已经达成,其技术创新迈向了新台阶。

戴上VR眼镜,就能与数十位好友进行真人CS;按下一个按钮,就能统计仓库物资数据;刚拍了一段8K视频,只要几秒的上传时间,就能交给后期制作……5G网络可以实现10倍网络能力提升,将带来哪些应用上的突破?

中国移动浙江公司规划技术部5G技术专家陈锋介绍,“5G-Advanced将深化数智化转型,推动社会迈向智能世界。在个人体验方面,将加速2D视听体验走向3D的全感官互动体验,通过将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结合,实现‘天涯若比邻’的沉浸体验;在交通方面,将推动汽车走向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助力汽车成为家庭、办公室之外的‘第三空间’;在行业数智化转型方面,能够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提升社会数字化治理效率。”陈锋表示,作为杭州亚运会官方通信服务合作伙伴,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届时将基于5G-Advanced在亚运场景下提供多种大带宽、低时延的智能服务。比如打造全系列3D观赛,开启超清视话新体验,基于通感融合技术孵化验证智慧交通相关应用,实现相关的亚运场馆智能化管理等。(亦通)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