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文明节俭成了新“食尚”

绍兴市餐饮业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等文明行动

周梦琪
2023年04月07日08:47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点菜的时候服务员向我们推荐点半份菜,让我们俩多尝了几道绍兴特色菜,还不浪费。”4月5日中午,来自北京的游客袁先生对绍兴饭店倡导文明用餐的举措颇为赞许。

据了解,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营造节俭文明新风尚,绍兴市文明办联合餐饮单位携手在全市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光盘行动”等文明行动。连日来,记者在绍兴一些餐饮店走访时看到,印有“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宣传标语的海报、提示牌都放置在就餐区显眼位置,餐桌上有序摆放着公筷、公勺和文明用餐宣传手册。不少餐饮店服务员主动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理性消费,并在点菜时提醒消费者可提供小份菜点餐服务或剩饭剩菜打包服务。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宴席明显增多,散客生意也比以往增加了不少,我们现在除了要求服务员主动提醒客人适量点菜和提供打包服务外,也对一些盘子大小做了调整,尤其是自助餐部分,这样更方便客人按量取菜,自觉践行‘光盘行动’。”绍兴饭店餐饮部负责人单慧娟告诉记者,2023年以来,在文明就餐系列行动的推动下,餐饮区的泔水量比往常减少了近三分之一。

绍兴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落实落细反餐饮浪费工作,除了指导市餐饮协会制定相关节约行为规范,近期还将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曝光一批违法案件,宣贯一批标准规范,宣传一批典型经验,坚决遏制餐饮浪费势头。同时,探索建立“红黑榜”激励约束机制,推动制止餐饮浪费综合治理。

这两年,外卖点餐不断增加,记者4月5日在一些外卖平台上留意到,已有不少商家推出小分量的外卖菜品供选择,一些菜品还详细写明了分量或规格,以及建议就餐的人数,消费者可根据餐食用量适度选择,避免浪费。

“我们的专项行动将聚焦重点对象,提升外卖平台企业制止餐饮浪费责任意识,指导建立健全外卖餐品信息描述、优化商家管理等机制,形成文明点餐、文明就餐的浓厚氛围。”绍兴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各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督促平台综合考虑品类、客单价等因素,合理约束商家设置起送额度,优化外卖营销活动,规范商家不合理满减优惠行为,避免消费者为凑足起送额或满足优惠活动而多点单,鼓励平台推出“减量适价”等节约用餐的做法等。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落到实处,即日起,绍兴相关部门还将文明餐桌行动与餐饮单位量化分级评定挂钩,通过树立一批文明就餐单位,更好地引导激励餐饮单位积极践行“光盘行动”。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