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学院式+学分制+体系化

杭州市长庆街道创新推出社工培养学院

2023年04月01日11:5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我在社区工作已经快15年了,身为社区党委书记,日常工作中还是会遇到重点工作推进困难、群众意见难统一等问题。今天参加社工学院的课程,听‘红茶议事会’创始人讲授了很多解决问题的干货,以后处理相关问题更有底气了。”近日,杭州市拱墅区长庆街道新华坊社区党委书记贾鹏上完鲲鹏班的第一堂课后连连点赞。

专业导师为“鲲鹏班”学员讲授干货。长庆街道供图

社区工作者处于服务群众的第一线。面对社区治理和居民服务要求的不断提升,3月底,长庆街道创新推出社工鲲鹏班,包括贾鹏在内的33名鲲鹏班学员,开始了为期9个月的培训课程。

长庆街道社工学院是浙江省首个学院式+学分制+体系化的街道级社工培养学院,改变了传统“大锅饭”式培训模式,采取“分类培训+分班管理+督导支持+学分管理+验收评定”的培训体系。

小组讨论成果展示。长庆街道供图

在班级设置上,学院针对不同学习对象设置了“鲲鹏班”“青鸟班”“雏鹰班”等不同班级,并以小组的形式进行研讨和实操,提升培训的实效,实现课程内容和授课方式“私人订制”。在内容形式上,学院将“走出去实践、亲身经历”与“请进来专家、请教经验”相结合,使学员们沉浸式代入授课内容,确保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在结果运用上,学院制定学分管理和验收评定机制,并通过“成长之路”的监督形式,使提升学习成效。

“鲲鹏班的学员都是社区正职、具有社会工作师职称的社工和项目社工,普遍具备了较高的实操能力。因此,针对他们的课程设置,我们将重点放在团队领导力、服务创新力、资源整合力、心理疏导力、项目策划力、品牌塑造力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他们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后续,青鸟班、雏鹰班也将随之开课,帮助更多身处不同阶段的社工自我成长。”长庆街道公共服务办负责人说。(陈佳楠)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