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政策“春雨”让杭州桐庐茶产业拔节生长

陶钰、黄蓉萍、姚旸翾
2023年04月11日08:35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绿海香风处,遥遥一岭茶。这几日,杭州市桐庐县分水镇三溪村西冲自然村的西冲茶果园项目基地里,茶农们正给刚过缓苗期的茶苗进行追肥。

“加上2月底我们刚种下的200亩茶苗,目前我们已有550亩的‘中白1号’和‘新安2号’白茶了。”项目负责人陆文聪对眼前这个投资2000万元的现代精品农业示范园区项目信心十足。他说,这不仅仅是因为三溪村的小气候条件和白沙岩石的透气性为茶叶品质提供的环境,更因为近年来桐庐频频降下“政策春雨”,让整个茶产业拔节生长。

据悉,在近日召开的桐庐县委农村工作会议上,桐庐做出了“每年1亿元,支持乡村产业发展”的部署,明确了今后桐庐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平面以种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为主,垂直面以发展特色农业(主要是茶产业等)为主,同时还发布了桐庐县“三农”政策。这其中,茶产业专项政策将从良种引进、连片流转、标准化茶园建设等方面,对桐庐茶产业进行全产业链扶持,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潇洒桐庐郡,春山半是茶。”早在北宋时期,桐庐所产的茶叶便是贡品。目前,桐庐共有茶叶种植面积4347公顷,年产茶叶总量5600吨,全产业链总产值达12.2亿元,并培育出多个名优茶品牌。

桐庐县农业农村局经济发展科科长汤斌介绍,桐庐历来重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每年将农业产业财政扶持资金的40%用于持续完善茶园基础设施,开展设施设备升级改造,建设集生产、加工、营销、品牌、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现代茶业生态园,促进茶产业集聚发展。这也激发了当地茶人持续寻求茶产业“突围路”的热情。如浙江省省级生态茶园——桐庐某农业茶园,就是最早一批让“茶”跨界出圈的尝试者之一。公司负责人喻泽灵通过引进先进经验和技术,逐步开发了四季蔬果采摘游、茶文化休闲游、茶产业体验游项目,同时结合茶园地形,新增了越野体验项目。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拥有500亩茶庄园,建成3200平方米的茶叶制作车间,形成了“公司+庄园+农户”的发展模式,以及种植、加工、销售、体验研学一条龙生产经营模式。

此外,在实现以茶促旅、以旅兴茶,提升茶叶综合效益的同时,桐庐还谋划“以销促产”。“我们对接杭州一家茶业公司,每年收购本地农户450吨青叶原料,如此每年可为茶农增收近2000万元。”汤斌介绍,该公司近两年还投入1.38亿元在桐庐经济开发区建设数字化龙井茶产业园,投产完成后,将辐射带动更多的茶农致富。

下一步,桐庐将重点推进百江片区有机茶基地建设、分水镇保安片区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瑶琳茶庄园和合村微茶园建设、艺福堂智能化龙井茶生产基地建设、品牌建设、茶文化建设等六大工程,着力打造提升“雪水云绿”“天尊贡芽”二大区域公用品牌,逐步形成以区域公用品牌为主导,其他品牌为补充的多层次、多门类的产品品牌体系。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