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茶园”变“银行” “碳票”成“钞票”

丽水松阳完成浙江省首单茶园碳汇交易

叶江、叶步芳、叶洋灵、钱园凤
2023年03月09日09:05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3月7日,在天津召开的2023年创响中国·天津经开区站暨双碳创新发展论坛上,依托“CNS碳汇宝”平台,丽水松阳县新兴镇李山头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某公司完成浙江省首单茶园碳汇的现场交易。

  过去两年,李山头村的3278亩茶园累计产生1416吨碳汇,在此次交易中,实现交易额5万元人民币。在交易现场,松阳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作为业主代表领到了浙江省首单茶园碳票,该公司购买了该笔碳汇,用于抵消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所产生的部分碳排放。

  近年来,松阳一直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绿色生态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积极探索生态价值转化机制,将茶产业培育成生态农业的支柱产业,为茶农增收致富拓展新途径,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

  2022年,在丽水市农业农村局的对接指导下,松阳县与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签订了“松阳低碳茶园建设及碳汇价值实现机制”合作框架协议,开启了打造“碳汇茶园”先行之路,通过进一步探索茶园碳汇实现机制,以碳普惠机制实现了浙江省首单茶园碳汇交易,为国家农业减排固碳发挥示范作用,为全省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松阳示范。

  下一步,松阳将依托本地丰富的茶资源,进行松阳茶园种植情况调查,开展茶园减固碳潜力和路径研究,筹建(全国)茶园碳汇合作研究中心并在松阳挂牌,探索茶园碳汇金融属性,推进茶园碳汇交易,开展碳汇人才交流培训,打造“碳汇茶园”,以实际行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茶叶生产转化为碳交易产品,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