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市烟草专卖局:法治春风润人心 普法宣传正当时

2023年04月04日09:4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3月以来,金华市烟草专卖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普法宣传活动,采取线上+线下、集中宣传+入户宣传等方式,全面掀起普法宣传新高潮。

宣传多维度 线上线下共发力

金华市烟草专卖局谋划制定活动方案,提前制作宣传展板、宣传页,并将线上宣传与线下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营造了浓厚的普法宣传氛围。

在线上,该局借助“金烟码上普法”、公众号等融媒体平台,运用直播、H5、短视频等形式讲解真假卷烟鉴别技巧、解读重点法律法规;普法服务志愿者化身线上“客服”,在线提供法律咨询答疑,回应消费者提出的许可办理、假烟危害等热点问题,提高消费者体验感和参与度,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在线下,该局结合本地实际,整理卷烟打假、法律常识、诚信体系建设、专卖服务、专卖宣传、经典案例等方面资料,以通俗易懂、简明扼要的形式汇编成册,既为零售户合法经营提供教材,又为群众放心消费提供指引。

金华市烟草专卖局专卖管理员向零售户讲解宣传手册。金华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服务接地气 现场咨询造氛围

“识别真假烟,要从卷烟外包装、印刷工艺、塑料纸烫封等方面入手……”在金华市烟草专卖局各专卖所设立的宣传服务咨询点,不时能听到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声。

金华市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为群众讲解真假烟鉴别技巧。金华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活动现场,专卖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一对一解答咨询等方式,向前来咨询的消费者普及烟草相关法律法规,积极与消费者交流互动,倾听消费者诉求、解答消费者困惑。

现场还准备了大量的真假烟样品,专卖人员着重就卷烟真假鉴别基本知识进行了讲解,并向群众宣传了“12313”热线等投诉举报途径,提高“12313”热线的社会知晓率,使之真正成为公众维权的利器。

据悉,金华市烟草专卖局已连续多年用设点宣传的方式开展宣传主题活动,2023年共出动专卖人员60余人次,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营造了卷烟打假、消费维权的良好氛围。

拉好保护线 普法宣传全覆盖

“同学们,猜猜这个像小奶茶罐一样的东西是什么?”近日,金华市烟草专卖局市场管理员走进校园,结合现实生活中的案例,用实物让学生学习“奶茶杯”“可乐罐”等新型调味电子烟特点,提醒同学们识别、拒绝推销电子烟行为,警惕、远离电子烟。

金华市烟草专卖局市场管理员向青少年展示电子烟相关图片。金华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近年来,金华市烟草专卖局联合相关部门,积极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向中小学生宣传吸烟的危害性,提升未成年人防护意识,保护未成年人免受卷烟、电子烟侵害。同时,该局还开展了普法进社区、进乡村、进店铺等活动,通过以案释法、现场问答等宣传方式,围绕市面上较为常见的卷烟开展真伪鉴别宣传,开办防范养老诈骗普法宣传课堂等,增强群众自主维权意识。

据悉,下一步,金华市烟草专卖局将持续开展好普法宣传活动,提升消费者打假维权意识,切实维护好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林宇琛)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