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二度梅”陈智林表演入木三分

川剧《草鞋县令》在杭州运河大剧院上演

姜雄
2023年04月13日08:16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官自七品修,官休心不休……”4月11日,川剧《草鞋县令》在杭州运河大剧院上演。川剧名家、“二度梅”得主陈智林将一个清廉朴实、仁德亲民、勇于担当、有爱有畏的“草鞋县令”演绎得淋漓尽致。

  川剧《草鞋县令》以根治什邡水旱为主线,讲述了清朝嘉庆年间什邡县令纪大奎,面对灾情坚守本心、排除万难、惟民至上,最终解决民生难题的故事。

  2018年,《草鞋县令》一经首演,就大受欢迎。2022年9月,该剧成功斩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这也是四川省舞台作品时隔15年再获国家舞台艺术最高政府奖。

  此次全国巡演,是该剧获得大奖后的再次出发。来杭之前,《草鞋县令》已在北京、苏州、上海、宁波、绍兴等地演出。

  杭州的舞台上,《草鞋县令》以诙谐的四川方言唱词、高亢的川剧高腔和独具特色的唱念做打,征服了台下听惯了越剧的观众。尤其是陈智林,他的唱腔高亢清澈,表演细致入微,整场演出轻重缓急、抑扬顿挫拿捏到位,将一位亲民、洒脱、厚道的“草鞋县令”演绎得入木三分。

  “川剧是巴蜀文化的‘活化石’,作为演员,我们要通过剧目表演,让更多人了解、熟知四川文化。”陈智林表示,艺术的最大魅力,是能够跟观众交心,能够让大家在一个寓教于乐的方式里,找到自己的期盼值和感悟,《草鞋县令》的感染力就在于此。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