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文为媒 首届“朱自清文学周”在浙江启幕

2023年04月10日14:2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台州4月10日电 (记者郭扬)为纪念朱自清先生,首届“朱自清文学奖”颁奖典礼暨“朱自清文学周”系列活动今天上午在浙江临海启幕。来自各地的文学大咖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沿着朱自清先生的足迹,回溯他在临海留下的点点滴滴,同时围绕“朱自清先生文风对于中国文学发展带来的影响”“临海城市气质与朱自清文人气质的契合之处”等话题展开探讨和交流,助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台州中学志山教学楼墙面上,赫然刻着文章《匆匆》的语句,这正是朱自清在该校(前身为浙江省立第六师范学校)任教时留下的名篇。

1922年,24岁的朱自清身着长褂、手提皮箱,只身来到浙江省立第六师范学校任教。

匆匆一年任教时间里,他全身心投入教育工作,担任了国文、西洋文学、哲学等九门课的教学工作,并留下了《匆匆》《毁灭》等名篇。

任教时,他还曾亲手栽下一株紫藤花。离开后,紫藤花寄托了他对台州这片土地的无尽相思。“我离开台州以后,永远没见过那样好的紫藤花,我真惦记她!”“我不忘台州的山水,台州的紫藤花,台州的春日。”

又是一年紫藤花开时节。百余年后的今天,带着对朱自清先生的思念,这场文化盛事如期召开。

为期3天的活动中,包括“朱自清文学奖”颁奖典礼、“朱自清文学奖”高峰论坛、中国知名作家临海采风行等一系列活动将先后开启。

首届朱自清文学奖论坛。人民网记者 郭扬摄

首届朱自清文学奖论坛。人民网记者 郭扬摄

“在临海这一年,是朱自清人生中的重要时期。”朱自清的嫡孙、朱闰生之子朱小涛说,朱自清在这片土地上写下了名作,也在这里沉淀内心、积蓄潜能,他的“刹那主义”就是在临海提出的。

“在临海,不仅能真正感受到安居乐业,也能感受到浓郁的文学氛围扑面而来。我能想象朱自清当年是在怎样的环境下创作了这些作品。”当天上午的论坛上,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原主任、研究员胡平说,朱自清与临海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临海对他的作品也有一定影响,“朱自清文学奖”花落临海实至名归。

据悉,今年的“朱自清文学奖”主题是“又见·紫藤花开”。该奖项将每两年举行一次评比,面向全球华文作家征稿。评审委员会由中国作家协会《小说选刊》杂志社、鲁迅文学院、浙江省作家协会牵头,邀请国内知名作家、评论家、高校教授等担任成员,负责具体评选事项。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