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绍兴柯桥实现“小而美”城市书房全覆盖

阮宝夫、裘一倩
2023年04月13日08:42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绍兴市柯桥区兰亭街道曲水书舍和平水镇得越书房相继建成并开放。至此,柯桥已建成45家“小而美”的城市书房,遍布全区16个镇街,市民走上几步就能享受高品质的阅读服务。

2019年,柯桥区将城市书房建设纳入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不断织密公共图书服务网络,当年便建成城市书房9家。在随后的3年里,柯桥区持续推进城市书房建设,先后投入财政资金1000万元,撬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并与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工作有机联动。

散落于柯桥城乡一个个新颖别致的城市书房,不仅是一处提供公共阅读服务的空间,更成为了当地抢眼的文化地标,兼具文化创意、公益平台、社区服务等多种功能,丰富着人们的文化体验。“有40%的城市书房融入了非遗、文创、艺术、微型餐吧等多种业态,打造便于市民阅读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柯桥区文广旅游局公共服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位于柯桥区湖西路的有书会城市书房,每周六傍晚的“朗读者”活动已经成为其保留项目,吸引了越来越多朗读爱好者;位于柯桥区齐贤街道的下方桥水街城市书房,从1292个参赛的空间案例中脱颖而出,成为长三角及全国部分城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柯桥区福全街道的徐山粮仓、夏履镇的831城市书房、稽东镇的榧香书舍均入选2022年度浙江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

接下来,柯桥区将出台《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每年拨出200万元资金用于城市书房的图书购置、运营管理、绩效考核等。此外,还计划把城市书房搬进绍兴地铁1号线,开通“移动听书馆”,并在全域城市书房定期举办阅读推广系列活动,每年各类相关文化活动不少于700场,让悦读涵养纺都,让书香浸润柯桥。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