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市烟草专卖局:提三能促三力 打造“精实先行”人才队伍

2023年04月14日13:5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浙江宁波市烟草专卖局全面聚焦智慧队伍建设,以打造“精实先行”人才队伍为目标,以“提三能、促三力”人才培养专项行动常态化运行为抓手,不断提升队伍创造力、执行力,为全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以赛促学 加速孵化数字工匠

近期,经“青年竞”数字程序设计大赛专家组评审,宁波市烟草系统评选出首席开发工程师1名,6人纳入数字雄鹰人才库,9人纳入数字雏鹰人才库……参加“青年竞”数字程序设计大赛的选手热情高涨,现场座无虚席。

“青年竞”数字程序设计大赛现场。宁波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宁波市烟草专卖局围绕全域数字化转型需求,不断加快人才队伍数字化能力提升,奋力锻造数字生态体系中坚力量。

“青年竞”低代码场景应用大赛、数字程序设计大赛、融媒体产品制作大赛……形式丰富、主题多样的比赛和活动,激发了宁波市烟草专卖局员工学习研究和创新创造热情。

宁波烟草系统形成省级创新立项7个、“微创新”成果14个、QC课题16个,解决基层数字化相关问题88个,完成数字看板13个、流程上云59项,打造成立信息化自主研发实验室、虚拟数据集采中心等一系列扁平化柔性组织,建立完善低代码开发、融媒体制作等各类人才库建设,让更多敢闯敢试、创新拼搏的数字人才脱颖而出。

多维覆盖 批量产出技术能手

“大家注意看这个区域的印刷细节,色彩呆板、像素不高……”近期,宁波市烟草专卖局卷烟质检工作人员开展了真假烟鉴别现场教学。

宁波市烟草专卖局聚焦“通用掌握+专项强化”,以“理论实操融合、专职兼职结合”为原则,多维度、全方位提升员工知识经验和专业技能。

真假烟鉴别教学现场。宁波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宁波市烟草专卖局通过搭建共享知识库体系,形成党建、专卖、人事、纪检等10多个主题的知识库,分条线推出“10分钟微课件”50余个,有效促进内部经验的流动和传递;通过党工团“抱团”、各业务条线“协作”,开展案卷制作、真假烟鉴别、卷烟识别等各类基础性、进阶性专业技能沙盘模拟、实操演练、实景应用,切实提升学习研究成效输出为应用成果的水平;通过深化开展“一对一培养”计划,手把手教学,面对面辅导,逐一击破业务技术难点、疑点,打通“技术能手”成才“最后一公里”。

强健体魄 持续锤炼精兵干将

“你今天体能达标了吗”“下班一起跑步打卡啊”这两句话成为宁波市烟草专卖局员工近期见面打招呼的“热门”问候。

烟草专卖人员集训现场。宁波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为进一步强化人才队伍基础体能素质,提高队伍整体凝聚力,宁波市烟草专卖局开展了“基础体能日常打卡”和“进阶体能强化训练”有机结合的“体能提升计划”。“基础体能日常打卡”活动,借助钉钉运动设置了健步走、开合跳、仰卧起坐、跳绳等打卡项目,并分层分类合理设置每日达标要求;“进阶体能强化训练”活动,开展“体能擂台”、“中国梦·健康美”技巧类比赛、“互联网+乐享生活”素质类比赛等专项活动。

下一步,宁波市烟草专卖局将持续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激发人才活力,以人才发展新突破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周丽莎)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