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温州市烟草专卖局:结对帮扶 绘就富民强村美丽画卷

方彭依梦
2023年04月14日15:3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阳春三月,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昆阳镇官岙邸村竹海含翠,竹笋冒尖,秀美的山水风光引得无数游客到村中游玩踏青。

官岙邸村位于昆阳镇西北部,距平阳县城3.5公里,交通便利,三面环山,环境优美,素有“昆阳后花园”之美誉。2019年5月,原前爿村、后岙村、雅村村通过村规模优化调整合并成为官岙邸村。

官岙邸村风光。温州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这些年,官岙邸村基础设施水平逐步得到完善提升,村容村貌明显改善,闲置资源得以盘活,村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这一切离不开各方的努力,其中就有温州市烟草专卖局深入实施“香溢”帮扶行动的一份助力。

休闲绿道串起“美丽经济”

2022年初以来,温州市烟草专卖局将平阳县昆阳镇官岙邸村作为重点结对帮扶村,以项目化运作方式解决发展难点,推动村集体和村民增收致富。

“这一条长4公里、宽3米的休闲绿道是温州烟草投入资金为官岙邸村修建的。”温州市烟草专卖局驻官岙邸村工作人员吴状介绍。从2022年6月23日开始,吴状走进官岙邸村,开启了驻村帮扶之路。

既要盯进度,也要盯质量。休闲绿道贯穿村中大小景点,骑行时间约30分钟,建设内容包括了沿线绿化提升、河岸线亮化、造型花坛、环岛景观标识等园林绿化附属设施等,建成后既可为村民提供休闲场所,又可通过出租观光自行车增加村集体收入。

官岙邸村内的休闲绿道项目。温州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吴状算了一笔账:40辆计划配置的观光自行车投入运营后,游客可通过扫描自行车上的二维码进行环绿道骑行,可带动官岙邸村年均增收约10万元。

在休闲绿道串连的景点中,新兴乡村旅游景点——珑玥潭欢乐谷项目已经成为了村中一个亮眼的网红打卡点。随着该项目的落地,村里的游客量持续增长,有效带动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增收致富。同时,该村还通过打造后岙水库景区,不断挖掘特色旅游资源,开发民俗文化活动、农业采摘和研学游等特色乡村旅游项目,做大文旅融合发展文章。

为了让村里的旅游项目能够快速“出圈”,与官岙邸村结对以来,温州市烟草专卖局通过引流提升人气,完成了从“流量”到“留量”的探索。

绿水青山转化为乡村振兴的“美丽经济”,让美丽乡村名副其实美起来、富起来、活起来。

全链助农畅通农货销路

漫山青翠,绿竹丛丛,在这竹林深处藏着平阳“五鲜”中的一鲜——马蹄笋。马蹄笋鲜甜可口、营养丰富,作为官岙邸村优质的农产品之一,深受大众喜爱。

平阳县是浙江省马蹄笋主产区,是全国唯一的“中国马蹄笋之乡”,种植马蹄笋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得天独厚的条件。官岙邸村现有4000亩马蹄笋种植基地,马蹄笋的亩均产量达1000至1500斤,一斤能卖到10到15元,且这几年基本没降过价,亩均产值在1万元左右,毛利润约1万元。

在平阳,马蹄笋产业涉及多个乡镇,如果扶持好,带动性非常强。但是,受限于地理位置、资金等,村里种植的马蹄笋一度面临着销路窄、知名度低、利润空间小等问题。

马蹄笋是平阳“五鲜”之一。温州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说干就干!2022年8月31日,一场马蹄笋“香溢”助农直播准时开播,通过室内室外相结合的形式,让观众们跟随镜头,深入种植区了解马蹄笋的生长环境和挖笋技巧。烟草员工更是化身主播,现场花式烹饪和品尝马蹄笋。通过这场直播带货,让更多人详细了解了马蹄笋的产品价格、包装、运输等信息。

据统计,在此次直播的1小时内,同时在线人数最高近500人,卖出马蹄笋500斤左右,直播结束后,还有不少消费者通过电话追加订单。

直播现场。温州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除了带货直播,温州烟草积极探索全链条助农,“香溢”志愿者多点发力,通过参与包装设计、帮送代送等解决马蹄笋保鲜难、运输难问题,参与直播推介、售后服务全流程,并通过微信朋友圈推介以及食堂采购等形式为马蹄笋拓宽销路。截至目前,该局累计销售官岙邸村马蹄笋、毛芋、番茄等农产品4吨,销售额超5万元。

从“卖不出”到“不够卖”,官岙邸村特色农产品走出困局的背后离不开温州烟草的扶持。据了解,在优化提升村中现有马蹄笋种植基地和毛芋种植基地的基础上,温州烟草还通过打造农资仓储,建强产业。

“目前,村里马蹄笋的种植需要一个配套的农业设施来完善提升。”走进官岙邸村的马蹄笋种植基地,吴状指着不远处的一块空地说,“这里我们计划打造农资仓储基地,用于存储化肥等农用物资。”

官岙邸村的马蹄笋种植基地。温州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据悉,温州烟草将继续用好“香溢帮扶”政策资源,盘活“香溢”志愿服务队资源,瞄准结对村发展痛点难点,清单化、闭环式推进助农共富,进一步提升结对村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红色阵地链接公益地图

走进位于官岙邸村闸桥街的名购超市,货架旁的便民集成架上整齐地摆放着红色书籍、爱心雨伞、充电线、口罩等物品,上方“香溢红色驿站”六个字格外引人注目。

名购超市地处当地社区中心,周边外来务工人员较多,该站点的设立旨在满足周边村民冷热饮水、应急充电、读书看报、针线缝补等日常需求,着力提升外来务工人员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香溢”志愿者会不定期在驿站内开展爱心义剪、爱心早餐、现场拍照等暖心服务。此外,针对务工人员法律知识缺乏、维权意识薄弱等难题,温州烟草还组织公职律师队伍到红色驿站开展法律咨询答疑。为进一步提升官岙邸村农特优质产品的知名度,帮助当地村民增收,在温州烟草的协助下,超市老板打造了一个助农直播间,计划通过“香溢”志愿者和当地网红共同直播推介时令农鲜产品。

据了解,在温州,目前类似的“香溢红色驿站”共有220家,其中10家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如今,“香溢红色驿站”在传递无数温暖的同时,也记录下了国企的奉献与担当。

周边群众在“香溢红色驿站”内饮用免费的水。温州市烟草专卖局供图

近年来,温州市烟草专卖局以“6+X”服务清单为抓手,精准选址,建成“香溢红色驿站”,辐射周边形成“便民服务圈”,面向大众提供落脚休息、便民饮水、手机充电、应急如厕、餐食加热、物品存放6项必备服务,并推出血压测量、图书借阅、早餐分发、咖啡派送等X项特色驻站服务。

温州市烟草专卖局将“香溢红色驿站”作为志愿服务、党群联动驿站,不定期开展特色志愿活动,同时,面向大众以红色宣讲形式传播红色文化。通过采取支部结对形式,温州市烟草专卖局各党支部每年至少开展1次驻店活动。截至目前,13支“香溢”志愿服务队共570名志愿者,持续开展服务1814场次。

来到与官岙邸村名购超市一街之隔的农贸市场,市场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村民们边走边挑选着自己中意的菜品,时不时地在某个摊位前停下询问价格。

“建于1998年的农贸市场位于村里的核心位置,一共20多个摊位,至今已使用了20多年。由于缺乏管理,给周围的环境卫生带来一定影响,周边居民也反馈了不少意见。”吴状表示,经过调研得知,之前由于各方面原因,农贸市场的搬迁一直被搁置,“因此,我们决定在附近新建一座标准化室内农贸市场,将其纳入三年帮扶规划。”

考虑到村里的实际需求,新建农贸市场初步规划约1500平方米,共两层。“后续新建农贸市场将由村集体经营,通过出租摊位,预计一年下来至少可为村集体创收30万元。”吴状说。

心系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自2022年起,温州市烟草专卖局积极响应浙江烟草大力实施的“四大共富行动”,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实效性和长效性。2023年,该局将持续推进“四大共富行动”,立足零售终端帮扶困难零售户,通过实体化直播间实现直播助农,加快拓展地方媒体、义工组织等社会资源与“香溢红色驿站”载体的融合,加强结对村民生项目帮扶,项目化、品牌化推进“香溢公益”志愿服务,将国企担当切实落实于行动。

据悉,接下来,在对官岙邸村帮扶实践基础上,温州市烟草专卖局将不断完善立体帮扶格局,除产业帮扶外,还将在党建联建、渠道帮扶、消费帮扶、技术帮扶、志愿帮扶等其他帮扶方式上下功夫,办好民生实事,让村子真正富起来,让村民真正得实惠。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