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东西部协作促增收

绍兴越城“共富种子”在乐山马边“生根发芽”

杨红梅、汪玉华
2023年04月15日09:24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4月14日上午,在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苏坝镇向阳村的一处山坡上,村民们正忙着种植吊瓜,挖坑、下种、盖薄膜,大家忙得不亦乐乎。“一天干8小时,一年能干200多天,工资收入2万元。加上我流转了20多亩土地,每亩租金400元,一年还有8000多元收入。”村民周林红一边下种,一边给笔者算了一笔账。

  向阳村支部书记李蓉介绍,2023年,向阳村利用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与越马吊瓜种植专业合作社联手,流转土地234亩,共投资150万元发展吊瓜产业。吊瓜产业不仅促进当地农户增收,还能带动村集体经济,预计年增收超8万元。

  据悉,吊瓜学名瓜蒌,一般4月播种、10月收获,其皮与根均可入药,它的果实被称为吊瓜子,富含油脂及17种氨基酸。

  2019年,东西部协作驻马边工作队从绍兴越城区引进优质的越蒌6号吊瓜品种,在劳动镇珍珠桥村试种,技术越来越成熟。2023年,马边进一步推动吊瓜产业发展,进行规模化种植。越城区教体局副局长、马边彝族自治县政府办副主任凌华栋介绍,通过调研发现,吊瓜子在浙江、江苏、安徽等地供不应求,于是他们一方面帮忙联系销路,一方面撮合各村与合作社联手,做大做强马边的吊瓜产业。

  据了解,除苏坝镇外,雪口山镇、劳动镇、建设镇、民建镇也在同步发展吊瓜产业。据统计,该县2023年新增吊瓜种植面积410多亩,总共种植500亩,预计年产量超5万公斤,年产值210万元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宣传推广,吸收更多村民种植吊瓜。同时,积极推进吊瓜精深加工,促进吊瓜产业进一步发展。”马边彝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沈水梫表示,他们将着力提升吊瓜子的附加值,进一步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