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阅读让城市更文明

阅读与城市发展论坛在杭举办

徐墉
2023年04月25日08:2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当阅读成为一种习惯时,一座城市会书香满溢,一座被书香浸润的城市也会变得更加文明。4月24日,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阅读与城市发展论坛在杭举办,以“阅读,让城市更文明”为主题,探讨阅读与城市文明的内在关系。

论坛上,杭州、深圳、厦门、延安、吉林、鄂尔多斯等城市代表分享阅读如何融入城市生活、成为城市基因、提升城市文明的经验做法。随后,有关城市公共图书馆、城市书房、民营书店等阅读空间代表,以“点亮城市阅读空间”为主题,开启了一场圆桌对话。

阅读空间如何做好书联体的文章,搭建更多的阅读场景?北京某出版公司总编辑刘凯认为,阅读空间除了点亮城市以外,也要把目光投向城市的远郊区县和乡村,比如,通过阅读驿站“流动书展+讲座活动”,走进远郊区县和乡村,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武汉市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向梅表示,阅读空间当以“书”为媒介,搭建多元复合的文化空间,形成特色文化活动和综合知识服务的竞争优势,以满足读者多元化精神需求。

交流探讨中,大家都提到了城市阅读空间的暖心之处:满足特殊群体的阅读需求,使人人得以在一方“精神自留地”享受阅读的权利。杭州图书馆因不拒乞讨者、拾荒者而出圈走红。杭州图书馆馆长刘冬说:“杭州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杭州图书馆的大门向所有人敞开,任何人都拥有平等享受阅读、获取资源和服务的权利。”温州市图书馆业务办主任毛薇洁介绍,为保障特殊群体享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温州在中山公园书房增设视障文献专区,方便视障人士就近享受无障碍阅读服务。

2023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不少城市阅读空间推出了亚运主题的阅读活动。湖州德清某书房专职管理员杨阳说,“在书房周围,我们打造了高品质文化生活圈,邀请志愿者进行亚运主题的外语教学,让群众在享受阅读之趣、体育之趣的同时,关注、走近杭州亚运会。”“除了读书主题分享会,我们还将推出亚运主题的图书形象IP、周边文创产品以及特色展陈。”台州某书院·黄岩店负责人陈剑认为,精彩多元的文化空间能够激发人的阅读兴趣,号召更多人参与到阅读相关的活动中来,让“阅读+亚运”得以大放异彩。

有深度、有思辨、有内涵……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阅读与城市发展论坛积极探讨书香滋养城市文脉、提升城市文明水平的先进做法,与会领导、嘉宾围绕相关主题进行观点碰撞,充分挖掘城市文化内涵,擦亮城市文明底色,推动书香社会、书香中国建设。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