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医创江准!2023年长三角医学创新转化峰会在安徽召开

2023年04月25日08:3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4月23日,2023年长三角医学创新转化峰会在安徽合肥召开。本次峰会为期一天,设置院士演讲、专题报告、转化项目签约、科管对话以及医疗创新成果现场推介等多个环节,为医疗机构、科研院所、企业搭建一个高水平交流平台,加速推进安徽乃至长三角地区医学健康领域新技术、新成果有效转化、落地,服务社会、造福人民健康。

2023年长三角医学创新转化峰会现场。人民网 周坤摄。

2023年长三角医学创新转化峰会现场。人民网 周坤摄

在开幕式上,中国科大校长助理薛天指出,近年来,依托中国科大传统学科优势与附院传统医学优势紧密融合,“科大新医学”在临床研究、成果转化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产生了一系列重要突破,本次峰会的成功召开相信对推动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乃至长三角地区的医学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具有重要意义。

安徽省卫健委一级巡视员董明培表示,公立医院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积极促进医学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对实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具有重大意义。安徽省卫健委高度重视医学科技创新在卫生健康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将持续推进长三角区域医学创新与成果转化工作,助力安徽医院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吴劲松指出,安徽持续激发和提升长三角地区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医疗机构、创新企业的创新活力和转化能力,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发展。安徽省科技厅将一如既往支持医学创新和成果转化,希望长三角地区医学界、产业界有更多的成果涌现,更好的服务人民生命健康,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就如何打通医学创新转化中的“堵点”、推动优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长三角地区医院的科管专家们围绕“搭建长三角医疗机构创新转化平台可行性探讨”“医学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科管人员的作用和价值体现”两个主题展开对话交流。

中国科大附一院党委书记刘连新表示,自2017年底加入中国科大以来,医院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以“科大新医学”为引领,立足“一流医院”建设目标,按照“鼓励创造,重视保护,加强转化,创新管理”的指导思想,持续加强临床科研创新转化工作。

据悉,中国科大附一院在安徽医疗机构首家设立首席创新官,支持、鼓励一线医护人员开展临床转化研究。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尤其是专利管理,促进成果转化,以临床为导向开展医学创新转化正逐步成为共识。同时,该院牵头成立安徽省医工协同创新中心和安徽省医工协同创新学会,服务安徽国产化高端医疗装备研制和临床科研成果转化。

为进一步激发临床医护人员、科研人员、企业界的创新活力和转化能力,帮助创新项目对接资本、对接技术、对接市场等资源,当天的医疗创新成果推介会首次设置了医药和护理两个专场,来自长三角地区多家医疗机构和高校科研团队的29位代表走上讲台,向关心支持医学创新转化工作的社会各界代表现场展示、推介创新成果。(周坤、张天平、方萍)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