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柯桥推动直播电商经济实现加速跑

杜珊珊
2023年04月25日09:08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中国轻纺城服装市场直播电商基地、VFM时尚主播基地正式开园,至此绍兴柯桥区已建成4个直播电商基地。同时,柯桥区成立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e联汇,为全区14家已建成的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提供人才培训、电商平台资源对接等服务,进一步提升“共富工坊”运营水平。

  近年来,面对快速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柯桥区大力推动线上经济发展,培育壮大电商主体,鼓励发展电商直播,招引重大电商项目,从而带动区域特色产品销售、促进产业发展、助推共同富裕。数据显示,柯桥区网络零售额过去3年每年保持10%以上的增长,2022年,全区在重点平台实现直播零售额约8.44亿元,活跃店铺数有1376个。

  直播电商基地是电商发展的主引擎。中国轻纺城服装市场直播电商基地位于服装市场四楼,面积2万余平方米,直播品类涵盖窗帘、服装、面料、家纺等轻纺城优势产品。自2022年8月设立以来,已签约商家34家。基地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实现网络零售额超8亿元、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亿元,孵化直播电商销售额超千万元企业10家,培训直播电商人才1800名。VFM时尚主播基地位于杨汛桥街道蒲荡夏村,主要承接杭州主播人才溢出,通过引进、合作、孵化等方式,集聚一批优质网络红人、达人,并形成差异化发展。目前基地已落户7家直播电商企业和数十位优秀电商主播。

  直播电商促共富初见成效。2022年初以来,柯桥区大力推进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培育建设,已建成互联网“共富工坊”、星播客“共富工坊”、星川电商直播“共富工坊”、花香漓渚直播“共富工坊”等14个。截至2023年3月,这14个“共富工坊”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400余万元,吸纳188人就业,累计开展培训1942人次,培育主播75名。

  “e联汇,是一个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的赋能中心。”柯桥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柯桥区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e联汇成立后,将依托中国轻纺城服装市场直播电商基地的资源优势,加强资源统筹,创新助农模式,大力开展电商人才培训,建设网络主播信息库,建立健全信息交流共享机制,拓宽产品销售渠道。

  为扩大“共富工坊”直播影响力,柯桥区还打造了“纺都星播客”品牌,吸纳来自各行各业的网络达人担任主播。当天,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推选的12名主播被授予2023柯桥“纺都星播客”。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