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3年长三角地区防汛防台风联合演练举行

2023年04月28日08:5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安徽消防救援总队等应急队伍呈S字型队列进行快速驰援。人民网 王锐摄
安徽消防救援总队等应急队伍呈S字型队列进行快速驰援。人民网 王锐摄

人民网黄山4月27日电 (陶伟、王锐)4月27日,国家防总会同安徽、上海、江苏、浙江省(市)防指共同举办2023年长三角地区防汛防台风联合演练。演练在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太平湖水域设主演练场,在上海、江苏、浙江等地设分演练场,共投入各类参演力量1000余人。

本次演练聚焦超强台风防御、流域性超标准洪水应对、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城市严重内涝处置等长三角地区防汛防台风重点任务,共设置12个科目,采取实战演练与桌面推演结合、前后方互动的方式进行,通过“练指挥、练协同、练战法、练保障”,有效提升洪涝、台风灾害的防范应对能力和突发事件跨区域协同处置能力。

演练坚持实战导向、问题导向,突出指挥扁平化、防控立体化、处置协同化和装备现代化,通过实演磨合了长三角区域应急联动、直达基层预警“叫应”、高级别响应联合值守等指挥协调机制,展现了防台风海上、陆地梯次部署,防洪涝城市、农村两手齐抓,“抢”和“救”空中、水域、岸线三线作战能力,新装备、新技术、新手段和新方法贯穿全程,全面检验了综合防控重特大洪涝、超强台风灾害水平和有效处置重特大险情能力,对全国其他地区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有良好的示范和借鉴意义。

水利部、农业农村部相关司局和中国安能第一工程局负责同志,太湖防总办公室及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广东、广西等10省份防指负责同志在主场地观摩演练并进行研讨交流,其他省份防指办公室、应急管理厅(局)负责同志在线观摩演练。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