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南浔:“外摆经济”点旺城市烟火气

2023年05月02日14:5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南浔吾悦广场烟火夜市、南浔古镇丝行埭美食节、练市布谷里历史文化街区造趣生活节、石淙花海龙虾节……“五一”期间,湖州市南浔区各镇街举办的露天集市陆续亮相,“夜经济”“外摆经济”持续升温,吸引消费者前来游玩打卡。2023年以来,南浔区鼓励支持规范发展重点商圈、商业文化街区外摆经营活动,助力提振消费市场活力,扩展城市商业形态,为城市注入烟火气。

“之前我们是一家一家审批备案,现在让商户按照规范要求报送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材料,由我们统一向主管部门报备,这样有问题我们可以第一时间跟踪到位,综合执法部门也安排专员和我们对接,效率提高了不少。”南浔吾悦广场夜市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南浔利用重点商圈闲置区域,划定指定外摆经营位,形成点块分布的“外摆经济”格局,截至目前,该区已经审批报备近180个“外摆经济”位。

双林绫绢文化艺术节市集。陆志鹏摄

为回归的烟火气加码,南浔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多措并举维护“外摆经济”的良好生态。据悉,对符合条件申请户外商业文化经营活动的,该局可以通过“审批+备案”的形式,做到“接线即办”,平均办理时长不超过1小时。

“外摆”并不是“乱摆”,更不是占道经营。南浔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充分发挥“微网格”巡查效能,通过“执法蓝”网格专员上门指导规范外摆经营秩序。2023年以来,南浔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已开展专项检查16次,现场指导商户80余次,重点围绕外摆位置、摆放面积、物品种类、特色店招设置及安装位置等方面进行现场勘查指导工作。

执法队员指导商户规范经营。南浔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据悉,下一步,南浔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持续创新城市管理方式,坚持问题导向,不断优化配套服务、规范秩序管理,促进商圈经济繁荣。(陆雅婷)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