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领军人才催化创新动能

绍兴嵊州围绕新兴产业引育高层次人才

阮帅、闾高桥、胡吉
2023年05月03日09:42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围绕新兴产业,加速引育领军人才,绍兴嵊州打出组合拳,目前已累计引育国家级领军人才29人、省级领军人才26人。其中2022年新引进高技能人才2200余人、高校毕业生1.2万余人,新建省级博士后工作站5家。“领头羊”多了,带动创新产业蓬勃发展。嵊州2022年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比2021年增长144.2%,位居绍兴首位;2023年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8%,其中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达20.7%,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较2022年底提升1.6个百分点。

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卫星研制基地项目、全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园项目、年产45000克纳米抗体建设项目、创新药产业化基地项目……近年来,一批新兴产业项目相继落户嵊州,形成了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生命健康等7个特色产业集群。拓宽的舞台,引来更多“金凤凰”。目前,嵊州已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众创空间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高新技术企业259家,人才资源总量达22.5万人。

以艇湖科技未来城为核心的剡溪创新带,已成为近年来嵊州集聚人才的“圆心”。嵊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嵊州打通赛事引才、高校引才、乡贤引才等渠道,通过优化人才服务体系,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

各类赛事是嵊州引育人才的重要渠道。日前,在上海·嵊州人才周活动期间,中国·绍兴“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人才全球创业大赛——嵊州市新能源装备系列赛举行。

目前,嵊州已经连续六年举办创业创新大赛,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上千个项目通过层层选拔,已有百余个各类优秀人才项目落户。

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才,嵊州聚焦人才引育、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构建起“1+9+X”的政策体系,组建人才服务专员队伍,主动走访送政策,提供创业扶持、金融支持、安家补贴、就医保障等全周期服务,年均兑付资金超亿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