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牵手中东欧 走进亚运村

宁波:“甬菜百碗”乘风“破圈”进行时

苟雯
2023年05月11日08:22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5月10日,“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甬菜百碗”工作推进会召开。作为2022年浙江省霸榜的“销冠”,宁波亮出了更为有力的目标——力争2023年新增18家省级体验店;计划推动“甬菜百碗”走进亚运;在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期间举办中东欧美食与“百县千碗”人文交流活动……

依托宁波美食“一村一品”“一菜一品”的优势,宁波的“百县千碗”美食已经拓展到323道,咸齑黄鱼汤、倒笃白蟹、葱油海瓜子等正凭借着独特的风味,走向更大的舞台。

餐饮热,宁波菜刷起“存在感”

“刚刚过去的‘五一’,我们的婚宴预订特别火。特别是5月1日当天,中午和晚上全部订满,餐饮的营业额还创下历史新高。”宁波慈溪某大酒店总经理姜艇告诉记者。

位居2022年“百县千碗”全省体验店年度销售额排名榜首,这家酒店宁波菜的“存在感”不小。

“在慈溪的餐桌上,无论是亲友相聚还是宴请宾客,总是少不了‘慈溪十大碗’的身影,无论是葱油海瓜子还是醋熘蛋饺肉皮糊,都是常点的菜品。”姜艇说,眼下即将迎来龙山桃花泥螺的大量上市期,“慈溪十大碗”中的干菜龙山泥螺也将迎来销售高峰。

餐饮的“闹猛”在数据上也有所体现。2023年一季度,宁波的“百县千碗”菜品销售额全省占比达到49.46%,再一次将“销冠”收入囊中。来自宁波宁海的西施香舌拿下热菜帮销售额榜首,宁波镇海区的红膏咸蟹则成了冷盘销售额榜单的第一名。

而眼下,亚运会举办在即,这意味着运动与美食即将有一场跨界碰撞。宁波象山挖掘“亚运元素”,面向亚运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等甄选出象山十六碗菜品18道、象山“百县千碗”菜品6道、象山十大点心5道,加入亚运村7天菜谱。

从家常餐桌到世界舞台,宁波菜正出现在更多食客的视野中。

争“鲜”,还要争“先”

为了让宁波的美食更加有吸引力,宁波的餐饮从业者正忙着“添砖加瓦”。姜艇告诉记者,他所在的集团旗下分布在上海、江苏、安徽等地的酒店都是以宁波菜为主,为省外的客人提供了一个尝鲜甬菜的窗口。

而为了让宁波菜“鲜”的特点更加凸显,姜艇所在的团队正盘算着抢抓“时令菜”的先机。他说,他们正在对接养殖户,直接进行源头采购,“我们在慈溪的酒店有66个包厢,相对一般的大排档来说体量更大,除了在食材上下功夫,我们也希望能凭借自身的优势打出当地特色的招牌。”

5月15日至18日,“舌尖上的相遇—中东欧美食与‘味美浙江·百县千碗’人文交流活动”将在宁波老外滩举行,中东欧美食与文化将和宁波碰撞出“火花”。

在为期4天的活动时间里,以“百县千碗”美食、中东欧美食等为主题的美食及商品将亮相老外滩沿江景区,吸引宁波市民现场品尝体验。暌违两年,“甬菜百碗”将与来自中东欧的烤肉、香肠、酸奶等美食“联手”让市民游客大饱口福。

而作为第19届亚运会协办城市之一,宁波也正抓住亚运会的契机,用美食作为平台欢迎四面八方的来客。同时,借助中东欧博览会、海丝之路文旅博览会、宁波旅游节、宁波美食节等活动让充满宁波特色的美食“走出宁波、走向世界”。

让“甬菜”品牌更响亮

美食IP不仅是一场味蕾狂欢,同时也逐渐成为地方文化旅游发展的重要竞争力。“因为一桌菜,爱上一座城”已经成为游客奔赴而来的理由。

而文化底蕴深厚、地方特色明显的甬菜如何进一步提升和扩大影响力,则成为当下被关注的焦点。

有本地餐饮从业者表示,坚守“咸鲜”本味很重要,但也要通过整体包装让宁波菜走得更远。“比如我们现在正在研究,如何用外地的食材来体现宁波味道,或者用其他菜系的做法来体现宁波食材的鲜美。融合也是一种创新。”该从业者表示。

宁波市饭店业协会副会长张建庆表示,“百县千碗”碗里碗外离不开的是品牌发展。“碗里练内功、碗外谋发展,才能让甬菜的品牌化之路走得更长远。”他说。

在品尝菜肴的时候,本地的市民游客吃的是原本味、乡愁味,用味道勾起记忆中的满足,而对于外地游客,品味的则是食材、加工、传说和地方的故事。

张建庆说,瞄准品牌化、品质化和市场化,碗里碗外共同发力,宁波的美食会有更大的影响力,也会俘获更多食客的心。

“以打造文旅‘金名片’为目标,紧盯‘标准引领、质量提升、文化挖掘、技术传承’等关键环节,我们将进一步擦亮‘甬菜百碗’品牌,助力宁波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