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探亲子之道 传最美家风

长三角亲子文化节在浙江湖州开幕

2023年05月09日17:0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湖州5月9日电 (方彭依梦)亲子关系是人世间最亲密的关系之一,家庭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扎实做好新时代少年儿童的教育工作,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营造有利条件,今天,“南浔古镇的味道”长三角亲子文化节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开幕。

5月9日,长三角亲子文化节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开幕。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南浔有着大运河、古镇、湖笔等“最江南”的文化标识以及丰富的江南水乡旅游资源,长三角亲子乐园更是串联起南浔“1龙头3古镇10景区”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南浔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举措。

“亲子文化是一种寓教于乐的文化、慈爱向善的文化、潮流时尚的文化。”开幕式上,湖州市委书记陈浩说,“湖州是一座有着‘母慈子孝’文化基因的城市。游在湖州,趣味无限。可以饱览湖光山色,领略清丽画卷;可以现学湖笔、书画、制茶等传统技艺,感受宋韵魅力;可以寻一处营地、支一顶帐篷、品一杯咖啡,在高质量的亲子陪伴中放松身心。”

南浔古镇。陆志鹏摄

陈浩表示,这些年,湖州大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思想引领、文明引导,创新实施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行动,用爱的力量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少年有志,国家有望。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作为国家级校外教育和儿童发展研究机构,中国儿童中心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开幕式上,中国儿童中心副主任李忠明在致辞中强调,此次“南浔古镇的味道”长三角亲子文化节,旨在以南浔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依托,聚焦亲子关系、亲子体验、亲子产业发展,延展全方位亲子活动领域,促进亲子产业联动,激发区域亲子活动内容的活力,重塑“家庭、学校、社会”教育关系,促进打造高质量的亲子关系,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为儿童的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

此次活动中,南浔区委书记温建飞还对南浔古镇、南浔亲子街和长三角亲子乐园进行了宣推与介绍。

“南浔是一座交通枢纽之城、人杰地灵之城、产业发达之城、民生幸福之城、全域旅游之城,发展亲子文旅产业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温建飞表示,南浔地处长三角地理几何中心,与沪苏杭3座“万亿俱乐部”城市均在1小时车程内,明年沪苏湖铁路开通后20分钟即到上海,路途不远不近,适宜周末出行。

在长三角亲子乐园体验亲子活动乐趣。陆志鹏摄

此外,南浔还有着亲子游丰富的业态布局,拥有3A级以上景区1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南浔古镇是全市唯一的国家5A级景区、被誉为“中国江南的封面”。南浔有着亲子游多元的文化体验,是古代鱼桑、丝绸、湖笔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近代商贸、建筑、收藏文化的集聚兴盛地,拥有大运河(南浔段)和桑基鱼塘系统两大世界级文化遗产,文脉深厚悠远,契合亲子研学。

当前,南浔正以布局推进长三角亲子乐园“1310”工程为牵引,着力打造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高颜值、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亲子旅游首选地”。

如何让孩子们在新时代更加全面、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课题。开幕式上,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政府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儿童发展与家庭研究院进行了合作签约。由此,双方将开启合作新篇章,发挥各自优势,促进资源共享,共同研究并传播正确积极、符合时代发展的亲子观,让高质量的亲子关系成为社会的共同价值。

开幕式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与湖州市委书记陈浩共同为长三角亲子文化研究基地揭牌。

长三角亲子文化研究基地揭牌仪式。王志明摄

此外,开幕式现场,相关领导共同启动长三角亲子文化节,转动的线轮牵起“长三角亲子文化节”蓬勃希望的未来,绫绢风筝带动百年古镇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长三角亲子文化节正式启动。王志明摄

人民网从开幕式上获悉,此次长三角亲子文化节还专门推出了“大美南浔 创意有我”评选活动,旨在鼓励引导少年儿童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和创意作品来诠释对家乡的热爱,为南浔的宣传推广打造创意名片。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南浔古镇的味道”长三角亲子文化节开幕式、长三角亲子文化沙龙、创意主题海报征集活动及创意少年选拔直播活动、亲子博览会等构成。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系列活动的落地实施,将进一步推动亲子理念、亲子产业和亲子体验在南浔生根发芽。届时,长三角亲子文化节将形成全天候、多元化的“亲子”矩阵,助力打造“长三角亲子乐园”品牌,着力推动浙江省农文旅共同富裕示范区创建。

未来,社会各方将携手共同在长三角亲子文化研究基地探亲子之道、传最美家风,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让美好家风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