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北仑梅山“非遗共富工坊”开展立夏特别活动

2023年05月04日15:2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大家看,这根线要从这里穿过去。注意好红蓝两色的搭配,才能让我们的蛋套更形象、更生动。”立夏将至,近日,在宁波北仑梅山街道“非遗共富工坊”里,巧匠社负责人孙人建正细致地教大家制作非遗“外岙造趺”主题的立夏节蛋套。

活动现场。梅山街道供图

此次活动由梅中村党群服务中心联合梅山街道文化站、残疾人之家共同举办。“心相约 梦闪耀”是杭州亚残运会主题口号。而此次的立夏特别活动也邀请了梅山残疾人之家的10位托养人员。同时,考虑到手工针线活的安全问题,活动还邀请了梅中村妇女与托养人员一一结对,两人一组协作进行活动。

在非遗主题蛋套的制作教学环节,孙人建事先给每个小组都准备好了材料包,同时把针线部分独立包装,尽可能减少托养人员制作过程的受伤风险。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孙人建也非常耐心,反复确认每个小组都已完成当前工序后,才会进入下一步骤。而在每个组内,梅中村的妇女们也化身托养人员身边热心亲切的“阿姐宁”,不仅主动承担大部分针线活,还手把手帮助他们解决制作过程中的其他难题。

活动还邀请了梅中村妇女与托养人员一一结对,两人一组协作进行活动。梅山街道供图

活动临近尾声,当看到一对对“外岙造趺”刀马旦和武生形象的蛋套逐渐成形,大家都开心地笑了。“有了孙老师和村里阿姐的帮助,没想到我也能亲手做蛋套把非遗‘捧’在手里了。”托养人员小周说。

领略非遗文化、携手文创手工,梅山“非遗共富工坊”的这场活动,让梅山乡村妇女和残疾人之家托养人员共同感受物质精神的双重“共富”,也在穿针引线的手工协作中,深刻体会“心相约 梦闪耀”的杭州亚残运会主题。(沈琼云、张凯奇、俞沧海)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