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民生药事服务站护航群众用药安全

目前全市已建成47家

王旭东
2023年05月11日08:49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5月9日下午,位于绍兴嵊州市黄泽镇上的为民大药房的药师像往常一样开着车为村民送药上门。“黄泽很多村庄散落在四明山上,一些村民下山买药很不方便,我们就尝试送药上门。”该药房店长王立民告诉记者,2023年4月,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帮助下,该药房建起了绍兴首个设在集镇上的民生药事服务站,“现在药事服务站能提供20多项服务,安全用药指导、送药上门等项目特别受欢迎,服务站每天要接待100多人次。”

用药安全关系每个人的生命健康。据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绍兴依托零售药店,从2021年起在全市布局建设民生药事服务站,护航广大群众的用药安全。目前,全市已经建设完成47家民生药事服务站,其中有7家为五星级,数量居浙江第二。这些民生药事服务站能为市民提供多种服务,包括药事指导、中药代煎、科普宣传、群众关怀等一站式医药服务,有效提升了市民购药用药的体验感和安全感。

绍兴越城景岳堂国药馆在2021年就建成了民生药事服务站,国药馆在一楼设立了服务站,在二楼还设立了讲座区,能同时容纳50人。该服务站平时提供药事服务多达25项,2022年累计服务群众超2万人次,特别是用药随访、送药上门、中药代煎、免费提供冷藏袋等项目广受市民欢迎。“随着疫情形势变化,今年我们的重点是开展用药安全方面的科普讲座,力争一个月举办一两次。”国药馆店长吴秀娟告诉记者。

在全市民生药事服务站药事服务项目更趋丰富的同时,参与服务的执业药师队伍也逐渐壮大。在绍兴市新昌县,市场监管部门联合药师协会组建了新昌县红色药师服务队,服务队成员已从最初的158人扩大至现在的271人,他们深入农村、社区、养老院开展针对性药事服务,目前已开展服务活动9次,服务群众13000余人次,让更多的患者用上放心药和对症药。

据了解,为让安全用药的触角延伸到城乡的各个角落,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精心选点布点,突破城区向集镇延伸,将完成新建14家民生药事服务站。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绍兴将进一步加快民生药事服务站建设,建立安全、规范、长效的服务站点,实现民生药事服务提质扩面。同时,加强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突出重点风险隐患防控,深入推进民生实事工程,持续完善药品监管体制机制,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可及。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