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田间开直播 “云端”逛工厂

衢州电商“藤蔓”茁壮生长

方俊、郑晨、蒋君、冯涛、周昕雯
2023年05月11日09:11 | 来源:衢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在衢州江山市上余镇的浙江某门业有限公司展示大厅内,一场直播正在进行。“这是我们公司的常态化工作,每天风雨无阻。”看着屏幕前的主播,该公司品牌运行管理部经理夏磊有些感慨,“工匠主播+车间直播”这一全新模式,为公司1000多家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线下专卖店带来一定的引流和人气。

线下生产、线上推介、政企协同,近年来,聚焦当地工业主战场,江山市创新推出“工匠主播+车间直播”的电商新模式,目前已建立车间直播间50多个,培育直播工匠200多名,接收到“云”订单超10亿元。一批具有当地特色的木门、消防器材、羽毛球、蜂产品通过直播间,走出江山,走向世界各地。

江山电商用一部手机带着天南地北的网友“云端”参观工厂,衢州柯城电商则将直播间搬到了全国各地的田间地头。坐落在柯城区万田乡的浙江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拥有自己的品牌,业务范围涉及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主播们采用直观、真实的溯源直播方式,深入原产地,为广大消费者推荐自家品牌旗下的当地特色农副产品,彻底打破消费时空限制。“过几天,这家公司要到西藏开启新鲜虫草的溯源之行,消费者可以看到当地人是如何挖虫草的。”柯城区村播基地相关负责人透露,2023年该公司的线上销售额有望突破1亿元。

在电商经济红火的当下,衢州围绕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产业升级为导向,引导各类电商企业、直播平台坚持高水平走出去闯天下与高质量引进来有机结合,聚焦直播赋能、产销一体、数字生态、内外循环四大模式,全力推动电商产业的迭代升级。“不久前,衢州举办了四省边际电商直播大赛,吸引衢州、黄山、上饶、南平四个市的直播从业者前来参赛,成为衢州强化产业区域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具体实践。”衢州市商务局电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2022年衢州共建成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82个。其中,有7个工坊案例入选《浙江省首批百家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典型案例》,6个工坊短视频分别获2022首届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短视频大赛金奖、铜奖、优胜奖。全年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606亿元,同比增长20%,增幅连续8年位列全省前二。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