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长三角拟培育异地异店退换货单位500家以上

市闻、朱晶晶
2023年05月11日11:1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5月9日,“满意消费长三角”专项行动现场会公布了一组数据,2022年,长三角“三省一市”累计培育放心消费单位34万家,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33万家。2023年,“三省一市”将出台《长三角地区线下异地异店无理由退换货服务指引》,拟培育异地异店退换货单位500家以上。

2022年,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在消费维权方面,“三省一市”全年处置投诉举报569万件,约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三省一市”加强“3·15”“五一”“十一”等特殊时期消费维权信息联合公示工作,有力改善了长三角地区消费环境。在制度建设方面,联合制定行动方案和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配套出台了满意消费单位评价、网络餐饮服务规范、消费投诉举报协作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被评为第二批长三角一体化最佳实践案例。

据悉,2023年是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实施五周年,也是新一轮“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开局之年。接下来,“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将高标准深入谋划新一轮“满意消费长三角”三年行动方案,加强消费环境建设协同布局,在更高层次和更广深度上不断完善“满意消费长三角”协作体系,着力探索形成更好更优的制度经验和路径模式。重点抓好放心消费乡村建设,加强放心消费创建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持续推进“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补齐农村消费短板,提升农村消费品质。抓好异地异店无理由退换货行动,制定出台《长三角地区线下异地异店无理由退换货服务指引》,2023年三省一市培育异地异店退换货单位500家以上。抓好示范领跑行动,继续指导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安徽天长开展满意消费领跑区建设,合力打造区域合作示范样板。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