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1对100的守护

舟山枸杞岛上唯一的加油站:一年又一年的坚守

李帆、林励平
2023年05月13日15:25 | 来源:潮新闻
小字号

  5月的舟山枸杞岛,气温渐渐上升,但海风还是夹杂着略带潮湿的寒意。这里风景秀丽优美、岛民生活悠然。

  枸杞岛位于嵊泗列岛东部,有东方“小希腊”的美称,是列岛中仅次于泗礁的第二大岛。海岛壮观、奇特的美景,也让这座海岛成了旅游胜地。

  岛上的居民见证着枸杞岛这些年的发展,生活也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岛民添置了自己的私家车,岛上唯一的一座加油站也越来越忙碌。

嵊泗枸杞加油站。陈波君摄

  “原来加个油,就像去国外”

  枸杞岛陆地面积5.92平方公里,岛上有人口9000余人,是枸杞乡区域内唯一有人居住的岛屿。

枸杞岛风光。陈波君摄

  “过去啊,整个岛上没有加油站,也没座桥,你猜怎么给车子加油?带几个桶坐船去嵊泗本岛加油站或个体户那灌,去一趟就像去大城市购物,像去一趟国外。汽油是危险品,我们买的人心惊胆战的,而且也麻烦得很,一不小心还会碰到黑心贩子!”“老枸杞人”严家海笑着说。

  严家海颇有生意头脑,也是很早一批买私家车的人。2012年,他拥有了自己第一辆车。但短暂的喜悦过后,加油成为了他的难题。因为当时岛上没有加油站,居民用油主要依靠去嵊泗主岛基湖灌桶或个体户购油,安全环保风险大不说,油品质量价格也参差不齐。

  2014年,为解决岛上居民生产、生活用油难题,中国石化在岛上投资兴建了一座加油站,这就是中国石化舟山石油分公司的嵊泗枸杞加油站。

  9年来,枸杞加油站作为岛上唯一的一座加油站,为枸杞大大小小54辆私家车、53辆出租车、29辆公交车和摩托车提供优质油品,有力保障了当地经济发展和居民正常出行。

  “客户有需要,我就待在这儿”

  上午10点,枸杞加油站。见有车辆驶来,一个身穿加油服的女子叠好手中擦拭加油机的抹布,问候、提枪,她熟练地为客户加油,顺带帮忙把商品提上车。她便是中国石化舟山嵊泗支公司枸杞加油站站长吕芝君。

  “我在这干了好多年了。说实话,如果只是来旅游,那么咱们这的景色可是一等一的漂亮。但如果常年工作在岛上,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吕芝君说。

正在工作中的吕芝君。陈波君摄

  加油站一共两名员工,也就是说,吕芝君手下只有一个“兵”。一年365天,两个人就这样默默坚守着。

  在舟山,因为特殊的地理环境,诸多没有通桥的悬水小岛居民出入岛屿困难,年轻人也纷纷迁往舟山本岛。而到枸杞岛的交通也十分不便,从舟山本岛到枸杞岛每天只有一班船,如果错过了上船的时间,只能等第二天的船才能登岛。如果恰巧碰上大风等恶劣天气,船随时就会停航,当天就再也没有其他方式可以进出岛了。

  海岛的气候冬天阴冷,夏天闷热,海风夹杂着盐分,还有蚊虫侵扰。“游客是越来越多,但愿意留下工作的人越来越少了。家里人总是和我说,这儿这么辛苦,让我去大的岛上找工作。”吕芝君说,“但我舍不得大家啊,再说这里条件虽然艰苦,可年轻人都不愿意来,我不在,那一下子谁来顶替呢?岛上大家用油不就要受到影响了吗?”

  为了能给岛上居民提供生产、生活所必须的油品,吕芝君和许多驻扎海岛的石化人一样毅然坚守在这里,这一待,就是许多年。

  油品运费要贵十多倍 不赚钱也要坚持下去

  除了工作的寂寞艰辛,加油站的经营也面临不小的压力。

  枸杞加油站的油品配送使用汽渡运输,除了油罐车运输费用外,海上运输还需要租赁专用危化品运输船只。因此,枸杞加油站每年光是油品运费就要比本岛的站点多花十多倍。

  “这些年虽然枸杞的旅游越来越火爆,但岛上的各类机动车大概也就100辆左右。我们站一年的销量,还不如本岛大站两三个月的加油量。”吕芝君介绍。不过这两年借助旅游东风,岛上用油的场景渐渐发生了变化。

  “海钓船需要找我们加油,来旅游的人会租用摩托车在岛上旅行。人多了,站里的便利店生意也越来越好。虽然还不赚钱,但如果缺了这座加油站站,岛上会有许多不方便。”吕芝君说。

  像枸杞岛加油站这样的站点,在中国石化浙江舟山石油分公司还有很多,分布在舟山群岛中的各个主要岛屿上。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