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平湖:“小菜园”撬动美丽城镇“大治理” 

2023年05月08日16:5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老李,你最近在种什么菜呀?”“番茄、茄子、南瓜、辣椒,我都种好啦,就等蔬菜结果啦!”近日,嘉兴平湖市林埭镇徐埭社区的“共享菜园”里满是居民忙着种植的场景。

在徐埭社区“共享菜园”里,居民忙着种植蔬菜。李跃跃摄

据悉,徐家埭花苑南侧原本是杂草丛中的荒地,徐埭社区因地制宜盘活闲置资源,将荒地“变身”为篱笆围成的“共享菜园”,居民脸上笑开了花,美丽城镇的底色也更亮了。

盘活资源破难题,环境整治有抓手

随着小区居民服务需求多元化、个性化特征凸显,小区内乱种植、乱搭建现象随处可见,徐埭社区召集“1+3+N”网格力量多次协商环境整治难题,群策群力盘活闲置资源,在徐家埭花苑南侧开辟3处共18亩闲置土地来打造“共享菜园”,通过“有偿认领”的形式出租给徐家埭花苑的居民,并以房前屋后整治干净为标准,形成“先整治先认领”的良好局面,着力促进徐家埭花苑环境提档升级。

“共享菜园”惠民生,居民自治出新招

集思广益,在遵循共建、共治、共享的前提下,以参与式治理为理念,徐埭社区与居民共同协商制定“共享菜园”管理实施办法。组建“菜妈妈”志愿服务队,定期培训各类蔬果种植技术,形成“种好菜,菜好种”的良好局面,并将种植技术辐射下沉到整个“共享菜园”。此外,在“共享菜园”长廊内设置党群议事角,打造田间地头的“意见箱”,大家一起讨论学习心得、分享意见建议。

“共享菜园”暖心田,党建统领聚合力

打造社区“共享菜园”,作为党员文明实践、为民办实事的见习基地,由徐埭社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一编三定”党员等志愿者力量认领并进行种植管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种植所得的蔬菜水果送到困难老人家里,温暖老人心。实行“共享菜园”积分制,定期对徐家埭花苑居民进行环境整治督查和“回头看”行动,以积分换取蔬果,激励居民自发整治房前屋后,实现环境卫生长效保持。

徐埭社区通过创新推出“共享菜园”项目,解决环境整治难题,不断提升社区环境宜居度和居民幸福感,小小菜园撬动基层大治理,打造党建统领、居民自治、社区共治的基层治理共同体,开创“未来社区”“党建统·睦邻和·城乡融”新局面。(李跃跃)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