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提升用户感知速率

中国电信浙江公司持续深化5G时空认知技术

2023年05月16日21:5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国电信浙江公司携手某通讯公司在杭州完成5G时空认知技术多小区深度协作的商用验证,有效抑制小区间干扰,提升了5G用户的上下行网络速率,改善了小区边缘用户的体验。其中,用户下行体验速率提升高达35~41%、上行体验速率提升高达50%~95%,小区上行边缘速率可提升至10Mbps以上,充分满足用户对视频通话、直播、沉浸式业务的泛在优质体验需求,并为夯实5G新基建、充分释放5G商用网络潜能做出了有益探索。

随着5G商用继续全面铺开,用户体验的提升需求不断升级,提供稳定和优质的体验保障已成为5G网络部署和优化的重点。在5G应用场景中热点区域,例如校园、医院、商场等用户较多的时候,上网速率不高、用户在移动到拐角等小区覆盖边缘时看视频会出现卡顿、马赛克等问题。为适应5G用户群体不同时段的空间位置流向,让网络资源更加精准高效匹配话务分布,时空认知技术探索自适应柔性分层覆盖,通过多小区深度协作有效消除小区间的网络干扰,解决了上述问题,充分提升了网络性能。

针对杭州亚运会等重要场馆、中心城区、交通枢纽、学校等重点区域站点部署密集,存在重叠覆盖的特点,5G时空认知技术通过联合发送、联合接收、协同调度和协同波束赋形等手段,能变干扰信号为有用信号,参与小区间协同,充分释放频谱潜力,优化用户感知。在杭州5G商用网络中,对3.5GHz和2.1GHz两个主流频段均进行了商用验证。其中,3.5GHz网络用户上行体验速率提升最高达95%,下行体验速率提升高达41%;2.1GHz网络上行体验速率提升最高达50%,下行体验速率提升达35%。整体验证表明5G时空认知技术能通过有效抑制干扰,提升用户的体验。

接下来,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将继续联合产业链合作伙伴进行深度合作,强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深化5G增强技术应用实践,让5G增强技术走进现实,为“数字浙江“增添新动力。(施淑媛)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