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20多个“农业芯片”亮相浙江种业博览会

林敏、张勇、郑洁
2023年05月17日09:01 | 来源:衢州日报
小字号

5月16日,以“种在浙里 创芯未来”为主题的2023浙江种业博览会在杭州开幕,来自国内外169家科研单位和种业企业选送的3670个名特新优品种集中亮相。衢州有20多个具有本地特色、代表衢州种业发展成果的品种参展。

走进衢州展区,记者看到,一盆盆红绿辣椒挂满枝头的盆栽被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展台上还呈列着一筐筐采摘下的辣椒、黄瓜等蔬菜和瓜果。鲜辣味十足的辣椒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也有感兴趣的农业企业留下联系方式,表达合作意向。

“与往年相比,今年浙江种业博览会展出的品种扩围,我们选送了粮油、蔬菜、水果和禽畜4类品种参展。”衢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衢州参展的蔬菜类品种有“衢椒5号”白辣椒、“苦中乐”白苦瓜和“衢蓣1号”山药等。“每个品种都是‘优等生’,各有各的优势。由市农林科学院选育的‘衢椒5号’白辣椒,有连续坐果能力强、单株坐果90个以上等特点,平均亩产可达2500公斤,目前批发价每公斤12元。因为产量高、卖价高,被许多种植户选择。”该工作人员说。

此外,衢州2023年参展的水果类包括常山胡柚、无核柑橘等重新选育培优的品种,粮油类有鲜食大豆、迷你番薯等,畜禽类包括龙游乌猪、龙游麻鸡、江山乌骨鸡、白耳黄鸡、江山白鹅和浙江中蜂6个地方品种。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关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近年来,衢州依托资源禀赋深入推进种业振兴和现代种业发展,现有农作物种子持证企业8家,获认定省级良种繁育基地5个,农作物年制(繁)种面积近2万亩,育成大豆、油菜、水稻、甘薯、辣椒、苦瓜等粮油蔬品种(系)近50个,畜禽遗传资源地方品种7个,建成省级保种场3个。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