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将大力实施“15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

徐小骏、舒康
2023年05月17日09:03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日前,丽水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丽水市“15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五年行动方案(2023—2027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旨在通过创新运用好跨山统筹、创新引领、问海借力三把“金钥匙”,以产业定位科技、科技索引人才,加快推进人才科技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实施“15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全力建设浙西南科创中心,打造“两山”发展人才创新创业高地,为建成全国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提供强劲动力。

据了解,《行动方案》中的“1515”科技创新体系是指:打造一个浙西南科创中心,聚焦丽水五大主导产业发展,以及培育15个特色创新领域。未来几年,丽水将围绕全力打造浙西南科创中心的定位,彰显人才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的特征,突出以产业定位科技、以科技索引人才,力争到2027年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主要人才科技创新指标实现“十翻番十突破”;成功实现丽水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升促建”,“浙丽转”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基本建立等目标。

为此,丽水制定实施重大科创平台攻坚破零、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突破、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人才力量集聚提质、全域创新能级跨越提升、开放创新生态最优打造六大行动20项重点工作任务。其中在打造市域重大人才科创平台方面,围绕构筑浙西南中心城市,打造长三角地区特色鲜明的创新型活力城市,落子布局“绿色优先、重点突出、开放创新”的浙西南科创中心,加快打造“十子连珠”人才科创平台。在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方面,加快推进丽水高新区“一核一心多园”各园区“以升促建”;建设龙泉市、青田县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增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壮大创新型企业群体、推动高水平创新创业。

丽水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丽水将“创新引领”作为开辟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的“金钥匙”,大力实施人才科技强市战略,推动人才和科技工作深度融合,此次《行动方案》的出台将为丽水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科技支撑。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