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文润“浙”村 第十四届浙江省网络文化活动季启动

2023年05月19日20:4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温州5月19日电 (刘欣蔚)今天,第十四届浙江省网络文化活动季暨“‘浙’村超有料”乡村网络文化传播活动在温州市鹿城区山福镇启动。

浙江是数字经济的先发地,也是目前全国唯一的数字乡村引领区。在“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之际,浙江美丽乡村正不断催生出多元新兴业态,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活力。

启动仪式现场。人民网 刘欣蔚摄

“中国农村地区手机用户规模近3亿,手机日益成为农民群众的‘新农具’,为乡村文化振兴提供了有效的手段。”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省网络文化协会会长许晴表示,乡村文化传播要善于将互联网手段和各地的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充分利用网络直播、短视频、AR等数字化手段展示乡村的文化,讲好浙江乡村蝶变、共同富裕的故事,并围绕村里有料的达人、有料的文化、有料的产业、有料的治理,创作大量优质网络文化产品,赋能乡村网络文化阵地,展现浙江广大农村美丽精神风貌。

在启动仪式上,由百名扎根乡村网络文化传播的农播达人组成的乡村网络文化传播官矩阵名单正式发布。

村民在5G健康“云”诊室看病。人民网 刘欣蔚摄

活动期间,人民网浙江频道走进山福镇驿头驿阳村,感受数字发展中的乡村变化。走进温州首家5G健康“云”诊室,智能简洁的环境映入眼帘。“云”诊室场景包括“云”药房、全科诊室、换药室、处置室、治疗室,并配备自助挂号结算、自动测温等智能设备。诊室在运行上采用网络视频通话、云端问诊等技术,村民可以实时连线基层和省市区专家医生,实现在线问诊、医生线上开方、药师线上审方、便捷药品定点取用等全过程诊疗服务,并24小时向社会开放,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同市区一样的优质医疗资源,实现城乡医疗保障一体化。

据了解,活动现场公布的乡村网络文化传播官队伍将加入由省委网信办指导、省网络文化协会组建的“新莓圈”浙江新媒体联盟,为共同推进网络文化内容建设、讲好浙江数字乡村“有料”故事献出“新农人”力量。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